中短端美债收益率倒置 交易员面临时机选择决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0:5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跌至201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2007年以来最小。此前一天,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将在今年剩余时间保持利率不变。收益率曲线倒置被广泛认为是经济衰退的准确预测指标,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是预测该指标可能跌破零的机构之一。

760x-1.png

尽管许多分析师都预测了明显的倒置风险,但这些情况也让人们更加关注一些交易员正在追逐的下一波浪潮。前端利率将急剧下降,曲线再次变陡。这种情况可能是提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官员们将需要恢复降息的第一个信号。

BMO利率策略师乔恩•希尔(Jon Hill)表示,市场“正接近一个主题牛市将开始变陡的时期,选择时机将是投资者在2019年面临的最重要决定之一”。

760x-1 (2).png

的确,在曲线更远的一些地方已经看到了趋陡趋势,而美联储最新的信号确实为一些较早接受趋陡交易的人提供了一些帮助,这要归功于市场的大量买盘。本周三,交易员对即将到来的宽松周期的押注,压低了5年期与3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差,将这一息差推高至2017年11月以来的最大水平。对于那些只想做出让步并采取最大看多立场的投资者来说,30年期国债相对而言显然不错,尽管绝对收益率为令人失望的2.96%。与5年期债券相比,该债券收益率上升64个基点,约为201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历史表明,这条曲线还有进一步变陡的空间,但可能只有在短期收益率下降速度快于长期收益率的情况下才会如此。

美联储在周三的会议后,为2020年或2021年再次加息留下了可能性。前提是美国经济前景转好,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加息。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特意强调,货币政策“处于一个良好的位置”,利率的下一步走势可能是双向的。

不出所料,15.8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投资者在美联储意外推出温和举措后,买入了所有资产。正如FTN金融资本市场(FTN Financial Capital Markets)的吉姆•沃格尔(Jim Vogel)在一份简报中写道的那样,其中一些决定将被证明是草率的。他表示:“本月余下的时间里,避免固定收益产品出现的第一个错误是,认为市场在未来4至6个月内已合理定价,市场只是在猜测。”

一些期限品种美债收益率曲线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另一些则成为15个月来的最陡峭水平。归根结底,投资者可以在美国国债上押注三种基本类型:购买短期国债,购买中期(2到7年期)债券或购买10年期债券或30年期债券。

760x-1 (1).png

美联储做出上述决定后,可以明显看出当前收益率水平,投资者明显希望投资于短期政府债券。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2.48%)稍高于2-7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与中期债券收益率曲线都出现了10年多来的最大倒置。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增长,美联储再次加息,这将是一个成功的赌注。然而,这种风险在于,经济形势可能会恶化,收益率甚至会进一步下降,迫使交易员以比现在更低的利率进行再投资。屏幕截图(773).png

当然,正是出于这种担忧,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大幅下跌10个基点,创下近期单日最大跌幅之一。当前联邦基金利率在2.25%至2.5%之间的波动幅度会如此之高,在未来几年的某个时候,经济衰退会导致美联储将利率降回零。在这种情况下,从现在到2024年初锁定2.32%的收益率是显而易见的。

困难的部分是准确地知道这种低迷何时会发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尽管曲线的短端或长端正触及新高或新低,但3年期和7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仍在2019年的平均水平附近徘徊。同样,5年期和7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接近过去12个月的平均水平。

鲍威尔似乎在试图巧妙地改变“中性”的含义,他指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是维持经济扩张。在某种程度上,这直接违背了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所称的中性:即对经济既不扩张也不收缩的利率水平。与2018年相比,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会更慢,因为财政刺激的刺激作用减弱了。短期利率缓慢但稳步攀升是导致经济前景疲软的原因,有分析人士称,现在的停顿是否会突然使通货膨胀死灰复燃。屏幕截图(772).png

在本周重新定价之后,投资者肯定很难对美国国债感到兴奋,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固定收益中风险较高的部分如此火爆。推动长期低利率理念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约阿希姆•费尔斯(Joachim Fels)和安德鲁•鲍尔斯(Andrew Balls)说,他们对利率的持续时间基本上持中立态度,美国的利率曲线保持适度的陡峭。

目前,2年期美国国债和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均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似乎表明未来的前景已成为任何人的猜测——美联储官员也不例外。(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