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服务 成收入增长推手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2日10:2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李 冰 

3月21日收盘后,腾讯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腾讯全年总收入为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其他业务收入”为腾讯增长最快的业务,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同时,截至2018年年底,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增强了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丰富了金融科技服务的产品。通过公司的战略升级,以及持续的投资及创新,我们将可促进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并为合作伙伴和我们发挥产业互联网的潜力。”

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10亿次 

腾讯财报中看到,支付是关键基础设施平台之一。同时,截至2018年年底,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增至约10.98亿,QQ的整体月活跃账户数增至8.07亿。

腾讯财报显示,腾讯支付渠道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而商业支付占腾讯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2018年,腾讯的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同时支付平台已与数以千万计的商户连接,2018年第四季度,月均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

财报显示,凭借小程序及扫码购等功能,腾讯在食品及零售行业的支付渗透率上升。2018年10月份,WeChat Pay于中国香港首次推出跨境移动支付服务。目前,该项跨境移动支付服务覆盖中国内地约100万商户,包括预订出租车、点餐及高铁售票等服务。数据显示,WeChat Pay在中国香港的交易量同比增长逾10倍。

此外,腾讯表示目前可以在80多个机场为微信支付用户提供实时退税服务。微信支付目前可在中国内地以外的49个市场使用,支持16种货币的跨境支付交易。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推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飞速发展,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452.36亿笔,金额592.43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169.35亿笔,金额65.4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19%和32.91%。数据分析公司Statista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数据支付服务中,支付宝排名最高,微信支付排名第二,QQ支付位列第三。

理财通资产保有量超6000亿元

财报显示,基于支付用户群基础,腾讯以便捷及低成本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截至2018年年底,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腾讯旗下从事互联网银行业务的联营公司微众银行,其向消费者提供的小额贷款产品微粒贷贷款余额实现迅速增长。微众银行亦将贷款业务延伸到企业,以微业贷服务小型及微型企业客户。

而在金融科技方面,腾讯表示将推动支付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增加新支付场景的使用。亦会扩展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及产品组合,以满足用户的财富管理及财务需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