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21日)期债涨幅两周最大 分析建议逢高了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7:5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1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四(3月21日)出现久违上涨,国债期货受美债大涨带动,创两周来最大涨幅。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回落至3.1275%,下行近2BP。全球投资者于21日凌晨迎来美联储鸽派表态,2019年内或不再加息。消息刺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大幅下跌超8BP。有分析观点认为,国内货币政策并不跟随美联储,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改善和通胀的确定性回升,国内利率底部抬升已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对国内债市而言恰恰是获利了结的良机而非加仓的机会。

今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今年不会再加息。同时,美联储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从今年5月份起开始逐步放缓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预计在9月份结束缩表计划。上述鸽派表态引发金融市场波动。美元指数当日下跌0.65%,创下2019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复失地,止跌上扬。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8BP至2.528%,为2018年1月以来最低值。

投资者亦将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转向视作对中国货币政策一大利好,认为减少了外部掣肘因素,国内有望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离岸人民币汇率在美联储决议声明发布后大涨,一度涨近400点,最高报6.676。

国债期货也反应积极,周四早间跳空高开,全天高位震荡,日终全线收涨在本周最高价。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上涨0.23%,报97.635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6上涨0.16%,报99.43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6上涨0.1%,报100.155元。

银行间现券同步走强,收益率普遍下行。其中,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下跌2.25BP,报3.625%;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上涨1.75BP,报3.1275%。

一级市场投标热情继续降温,除3年期国开债获较高倍数认购外,其余品种投标结果均不及预期,市场表现谨慎。今日共计有三期进出口行和两期国开行金融债券招标发行,其中进出口行1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2.6094%,投标倍数1.99倍;进出口行3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2312%,投标倍数1.95倍;进出口行5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5295%,投标倍数2.60倍;国开行3年期债券,规模40亿元,发行利率3.0899%,投标倍数4.85倍;国开行7年期债券,规模60亿元,发行利率3.7965%,投标倍数2.00倍。

公开市场上,央行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延续均衡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走低,中端抬升,但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Shibor下跌5.3BP至2.6610%,仍维持近几个交易日的高位震荡走势;7天期Shibor下行2.7BP,报2.6840%;其余期限利率变动均不超过1BP。

分析观点认为,在时点性、季节性因素作用下,2月下旬、3月中旬资金面出现短时收紧,引起了市场对政策取向的关注。从以往来看,进入二季度,流动性水平可能下降,波动则相应加大。

国泰君安固收研究表示,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不断增加,但宽信用进程一波三折。政策在强调“降低实际利率”的同时,也要“防止大水漫灌”。从2月份资金面预料之外的收紧来看,无论是针对股市的暴涨,还是贯彻政策总体基调,都是在提醒市场“不要有流动性幻觉”。随着3月份美联储暂停加息,只要资金面转为宽松,那么利率就有可能演绎“抢跑”行情;另一方面,股市很难维持2月份加速上涨的节奏,股牛的喘息期为债市重拾涨势提供了较好时机。因此,“未来1-2个月会有一波较为确定的利率波段机会出现。”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认为,一旦出现利率下行,将成为出货机会。屈庆团队分析称,美联储此次政策调整存在矫枉过正的嫌疑,因此仍不排除年内加息一次的可能性。对国内而言,去年美联储4次加息,国内公开市场利率仅仅上调了5bp,今年美联储按兵不动,国内货币政策自然不存在受美联储影响放松的可能性。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国内经济初现改善迹象,短期内货币政策也不存在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随着数据的逐步改善和通胀的确定性回升,国内利率底部抬升已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放鸽对国内债市而言恰恰是获利了结的良机而非加仓的机会。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