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高开高走 转债个券涨多跌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2:4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1日电(张海钰)国债期货早盘全线高开,横盘运行,午盘全部收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波动;中证转债早盘高开高走,个券跌多涨少。央行周四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3月仅进行3次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不加息对国债期货形成支撑,短期债市关注点逐渐转向季末MAP考核对资金面的影响,央行流动性管理举措值得关注。

截至午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涨0.25%至97.65,5年期国债期货TF1906涨0.17%至99.44,2年期债TS1906涨0.08%至100.3。现券收益率波动较小,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涨0.85个基点至3.1669%,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跌2.6个基点至3.6775%。

转债市场热度不减,中证转债午盘收涨0.56%,个券涨多跌少,两市正常交易的124只转债中有110只上涨,广电转债涨幅达12.28%,报183。此外,亨通光电21日发布公告称,个券亨通转债将重新计算中签率。公告显示,经主承销商与见证律师对网下机构投资者的申购情况进一步核查,发现多家网下机构投资者存在申购数量超过其对应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的情况。公司将重新计算中签率和网下配售结果。有分析称,这意味着可转债打新可能酝酿制度变革,网下申购从严趋势明显。

公开市场上,央行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截至目前,央行3月仅进行3次逆回购操作。资金面延续均衡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拆息短端走低,中端抬升,但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品种转降5.3BP至2.6610%;7天期Shibor下行2.7BP报2.6840%。

分析人士指出,在时点性、季节性因素作用下,2月下旬、3月中旬资金面出现短时收紧,引起了市场对政策取向的关注。从以往来看,进入二季度,流动性水平可能下降,波动则相应加大。流动性波动对债市的影响要远大于股市。

一级市场上,进出口银行今日发行三期金融债,其中,口行50亿元5年期债发行利率3.5295%,投标倍数2.60倍;50亿元3年期债发行利率3.2312%,投标倍数1.95倍;50亿元1年期债发行利率2.6094%,投标倍数1.99倍。此外,湖南、厦门、贵州今日将发行地方债,湖南发行153亿元地方政府债,厦门发行一期35亿元15年期政府专项债,贵州发行7亿元7年期棚改专项债。

另外,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20日,全国发行地方债2745.2538亿元。截至3月20日,2019年以来,全国发行地方债规模达10566.2538亿元。由此可见,从今年1月21日首只地方债发行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地方债发行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从前两月发行进度来看,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不仅时间提前,发行量也较往年大幅增加,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将突破万亿元。今年我国主动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给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稳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总体来看,广发期货分析师王荆杰表示,临近季末,资金面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是整体无忧。资金面宽松平稳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但考虑到降息概率较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概率较小,因此预期差仍会对债市有所施压。房地产投资同比有所增长,从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房地产拟建项目同比增长32.8%,受益于项目高速增长,以房地产项目落地周期3个月左右判断,房地产投资数据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未来在地产资金边际好转情况下,新开工有望进一步走高。因此总体来说,基本面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整体对债市施压。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年初以来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抬升,也对长端无风险利率形成一定的抬升,进入3月中下旬,随着基本面数据的真空期逐渐结束,在经济基本面较弱背景下,预计股市快速单边上涨难以维持,后续可能进入宽幅震荡期。相对而言,年初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已有明显调整,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低点回升已接近20BP,并带动信用债收益率也明显上行。因此,二季度,前期股强债弱的格局将有所缓解,更看好债市投资机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