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美联储“转鸽”打开央行货币政策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2:0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1日电(胡笑红、翟卓) 央行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截至目前,央行3月仅进行3次逆回购操作。

华创证券预计,央行今年在短期数量型工具的操作上可能会减少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量和频率,以流动性自然调节的方式来维持“合理充裕”,这种操作方式可能会使得机构增加“预防性流动性需求”,资金利率的波动或将加大。

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状态

上一个交易日(20日),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状态,隔夜、7天期及14天期资金价格均有所回落。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0日早盘,隔夜资金均为加点融出,但此后价格逐步回落,陆续有隔夜资金开始释放,市场逐渐趋于均衡。午后资金面继续缓和,隔夜出现加权融出,融入需求逐渐得到满足。

21日,资金面延续均衡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拆息短端走低,中端抬升,但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品种转降5.3BP至2.6610%;7天期Shibor下行2.7BP报2.6840%;1个月 Shibor涨0.9BP至2.8840%;3个月Shibor小幅上行0.5BP至2.8380%。

2月中下旬至今,资金面有所波动。截至目前,央行3月份仅进行了3次逆回购操作,市场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和未来流动性的走势趋于谨慎。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市场对流动性或无须担忧。虽然2、3月央行没有像元旦之后一段时间给市场提供特别积极正面的流动性支持,但预计现在央行大概率不会做减法,仍会做加法。

另外,孙彬彬预计,未来,央行大概率仍会进行降准操作,此外两轨并一轨传导机制应该会有所推进,因此央行不会简单维持现状。

同时,有市场机构认为今年央行仍会进行降息。中信建投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杨荣预计,2019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将逐步转向价格型调控,本年内非对称降息是大概率事件。由于全面降息不利于稳定通胀、容易导致信用的无序扩张且不符合利率市场化机制的形成。因此,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基准利率,而将贷款利率交由市场化传导机制自然而然地降低,可能会是央行下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更好的选择。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或彻底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3月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区间,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在点阵图中预计2019年不加息,并决定在9月结束缩表,释放鸽派信号。

从目前看,美联储2019年加息已经几乎不可能,这意味着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再受到外部约束。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或彻底打开。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尽管本次美联储会议对于缩表的决定市场早有预期,但点阵图反映今年不再加息超出市场预期,如此鸽派的立场令中国降息的概率有所提升。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认为,3-4月中国央行降准是极大概率事件。他表示,降准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的,而且2018年每季度一次的降准节奏目前没理由打破,降准已经不是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而只是成为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和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的工具。

另外,对于降息,邓海清表示,虽然降息悬念仍然较大。但从美联储转向鸽派而言,至少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央行降息不存在外部约束,可以完全根据国内因素考虑是否降息、何时降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