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西部大开发 有效夯实A股市场西部支点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1日08:54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会议明确要求,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笔者认为,西部大开发融入“一带一路”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此举将有效夯实A股市场的西部支点。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的第二十个年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特别是2012年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8.9%,高出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2018年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已上升到20.5%,是增速最快的区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指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西部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向中西部转移,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作用。

据了解,上述指导意见随后即将下发实施,且相关部门会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

在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方面,业界专家表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措施,一定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包括继续加大西部地区补短板力度,抓紧推进一批西部急需、符合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建设,同时也会给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深化西部地区国企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调整国有企业布局,加大军民融合的发展力度。支持国家重大制度创新和改革试点落在西部地区。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累计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152项,投资总规模3.75万亿元。今年以来,西部投资增速仍旧保持较快增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2月份,西部地区投资增长7.6%,提高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当西部投资的高增速遇上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高增长,二者之间肯定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互相促进的局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3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20.9%。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全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9%。未来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值得期待。

截至目前,西部十二省市共有478家A股上市公司,占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约为13.3%。未来随着国家政策对西部倾斜力度的加大以及西部与“一带一路”更深的融合,带给西部上市公司的将是巨大的历史机遇,活跃在A股市场上境内外资金不会对此视而不见。因此,后续西部上市公司有望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通道,与此同时也会有效夯实A股市场的西部支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