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赴港上市获核准 或成第12家A+H券商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20日09:48分类:港股

记者 吕江涛 

昨日,申万宏源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64.7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64.79亿股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港交所主板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前十名的券商中,只有两家公司尚未实现A+H上市,分别是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而如果此次申万宏源成功赴港上市,其也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将发行64.79亿股H股

近日,港股申万宏源(00218.HK)宣布,公司在联交所买卖的普通股中文股份简称将由“申万宏源”更改为“申万宏源香港”,自2019年3月20日上午9时正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香港的控股公司是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Shenwan Hongyuen Holdings(B.V.I.)Limited,两者均为A股上市公司申万宏源(以下简称,申万宏源)的子公司。所以申万宏源和申万宏源(香港)不是A+H股的性质,而是母公司与孙公司的关系。

对于申万宏源香港此次改名,有业内人士预计,这预示着申万宏源赴港上市“好事临近”。

昨日,申万宏源公告称,3月1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64.7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港交所主板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9年1月9日,申万宏源公告称,公司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1月18日,申万宏源就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根据公告,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而关于募资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称,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及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此外,招股书中也对申万宏源的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的持股情况进行了罗列,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央汇金直接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22.28%,中国建投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29.27%(中央汇金持有中国建投100%股权),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总股本约0.88%(中央汇金持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光大集团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4.43%(中央汇金持有光大集团55.67%股权)。

头部券商竞相A+H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A+H券商一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如果申万宏源成功赴港上市,其也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市券商2018年年报或2018年业绩预告统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前十名的券商中,只有两家公司尚未实现A+H上市,分别是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

整体来看,2018年全年净利润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中,申万宏源的排名较2017年跃升3位,在去年券业“寒冬”中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有券商人士认为,由于港股市场吸引力抬升以及国际化业务布局的需求,近年来内地券商集中奔赴香港增资扩股的趋势明显。通过发行H股搭建境外融资平台,吸引国际资本,有利于增强券商的国际知名度,提高公司跨境业务服务能力。

而对于申万宏源此次赴港上市,也有券商研报指出,整体来看,去年申万宏源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上,主动管理规模稳步增长,股权融资项目和新三板业务保持市场领先优势。另外,国际业务发展也对申万宏源在海外布局和业绩增长方面有所助力。当前,A+H上市逐渐成为头部券商的“标配”,若此次成功登陆H股,申万宏源的资本金将得到补充,进一步促进公司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