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期债主力偏强整理 交易所回购全线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2: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王菁)债市早间偏强整理,期债低开高走逐渐趋稳、追回上日跌幅,现券收益率普遍小幅下行,公开市场央行净投放500亿元,交易所资金价格多数回落;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快速升温,上日由于资金骤紧和股市强劲,债市才出现短线回吐,而近期流动性调控趋于边际收敛,央行意在将市场资金“水位”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但整体宽松预期仍未消。

银行间现券市场情绪缓和,关键券种利率基本回落至上周水平,10年国债收益率跌至3.16%附近,而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下行2.1bp至3.6895%,成交净价102.76。期债市场亦回暖,10年主力合约T1906追回上日跌幅,早间低开高走后变为窄幅波动,午盘收报97.65涨0.11%,增仓908手。

一级市场,今日无国债发行,但有280.8亿元3期国开债增发;此外,有大连、云南和天津发行共计134.47亿元地方债,本周的大部分地方债将在后三天发行。

公开市场,央行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中标利率2.55%,与上次持平。

资金面今日又回归平稳,上日由于公开市场逾三千亿元MLF到期,又正逢缴税走款,央行却仅进行了600亿元回购操作,使得资金骤紧,不过上日午后开始流动性逐步趋缓。最新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2.6660%,下跌9个基点;7天shibor报2.7290%,上涨2个基点。交易所资金价格回落明显,上交所国债逆回购91天及以下品种全线回落,7天回购报2.99跌10.5bp。

业内人士称,4月降准预期依旧很强,因为之前几个季度都是第一个月就降准。虽然最近央行公开市场的态度并不宽松,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弱势仍未改,另外海外央行态度普遍偏向鸽派,国际环境也有利于中国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

申万宏源研报称,10年期主力合约基差在1.27,处于历史84%分位,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未来仍有一定收窄的空间,预计三月国债期货将维持整体震荡偏强。

华泰证券李超表示,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下,地方政府债务预计将有所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地方财政赤字将为9300亿元,并将以新发地方政府一般债弥补,此外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2.15万亿元,因此该机构预计今年地方债新增发行量将超过3万亿。

中信债券明明观点称,年初以来债市横盘,利率对基本面数据的钝化反应。资金利率中枢下移与波动性增强之间的矛盾,以及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空间的担忧,加上股票市场回暖和风险偏好转变,合力导致债牛的疲态。虽然短期内资金面仍将承受波动,债市仍将延续盘整,但近期全球货币政策面临拐点,中美货币政策联动会出现新的变化,该机构认为调整之后债市仍然有机会。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