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3月会议纪要:短期内没有调整利率的有力依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09:2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加息和降息的前景共存,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预计将降至4.75%;澳元汇率大体稳定,近些年来处于窄幅区间波动范畴;贸易紧张局势仍是全球展望不确定性的来源。

会议纪要指出,澳洲联储委员会注意到经济前景存在显著不确定性,预期情境包括加息和降息的情况,但预期相比去年已经更加均衡。委员会同意短期内没有调整利率的有力依据,等待有关就业市场与GDP数据背离的更多信息。

会议纪要称,等候新信息以缓解强劲劳动力市场与GDP下行之间的紧张关系。近期受干旱影响的农业领域仍将处境艰难,未来一两年内住宅投资领域有出现显著放缓的风险;家庭贷款增长减速主要是因为需求走软,但信贷条件收紧也起到一定影响;局部地区消费放缓与房价下跌、楼市换手率低有关。

此前,澳洲联储3月份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维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但称下行风险已经上升。澳洲联储称低利率支撑经济增长,通胀维持低位但稳定。

澳大利亚2018年四季度GDP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四季度GDP季环比 0.2%,预期值 0.4%,前值 0.3%,澳大利亚四季度GDP季同比 2.3%,预期值 2.6%,前值 2.8%,逊于近乎所有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西太平洋银行指出,澳洲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失速的状况,此前已经可以根据多方面的消息自行判断出来,事实上该国的经济增长基本速度已经从4%降到了1%左右,所以当前2%以上的GDP同比增速仍未见底,在2019年上半年料进一步走低。

而该行也更加坚持地预测,澳洲联储将无法逃避地必须在年内降息两次,一次在8月份,一次在5月份。最早在5月份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大家就能看到这一关键的态度转变。

目前,澳大利亚货币市场确信,由于担心澳大利亚经济放缓,澳洲联储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两次降息。据彭博社报道,自去年12月初以来,澳大利亚3年期债券收益率已下跌近50个基点,距离澳洲联储1.5%的政策利率仅咫尺之遥。

此外,澳大利亚3年期债券期货的总未平仓利率已飙升至创纪录的230万份合约。

尽管如此,如果定于本周四发布的就业市场报告显示2月份就业增长势头强劲,短期债券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不断恶化,就业仍是经济的亮点。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