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3月1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8:42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通知,实施外债和境外放款宏观审慎管理。

★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投产”

★交通部、发改委发布通知,4月1日起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将降低15%。

★中国银行业协会18日发布《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指引》

★日本2月进口年率创逾两年最大跌幅

【国内资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的通知,实施外债和境外放款宏观审慎管理。跨国公司可根据宏观审慎原则,集中境内成员企业外债额度和(或)境外放款额度,并在集中额度的规模内遵循商业惯例自行开展借用外债业务和(或)境外放款业务。

◆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投产”。据悉,上交所网站已经设置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专区, 相关通知、企业申报信息、上市委会议安排等皆可通过这一公开渠道查询。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通知要求,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

◆中国银行业协会18日发布《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指引》,《指引》进一步完善了资产托管行业自律规范制度,将发挥推动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筑社会诚信体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要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深入开展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创新推动农机具共享共用。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指出,有关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交通碰撞、火灾等相关事故,应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

◆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十大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居首。到2022年,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主营收入将力争实现1000亿元以上。

◆四川省陆续印发包括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一代网络技术、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航空与燃机等16个重点产业的培育方案,将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

多省市纷纷出台“家电下乡”政策。目前,北京已率先启动新一轮为期三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浙江、湖南、河北、江苏等省的促消费政策也在研究中。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强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在5月1日前组织对生猪屠宰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对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不符合动物防疫要求的企业一律立即停产整改;7月1日前整改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取消定点屠宰资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19年3月1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20,较此前一周下跌0.22,结束五周连涨。

财政部办公厅周一(18日)发布通知称,将于3月19日进行11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方向为随卖,本次操作券种将于3月22日起与之前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

【海外资讯】

◆日本2月进口年率创逾两年最大跌幅,同月出口年率则录得连续三个月下跌。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投机客在截至3月12日当周增持美元净多仓,达到12月末以来最高。美元净多仓已连续第六周增加。

◆据对经济学家最新调查,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加息后,结束目前的加息周期。3月13日至15日调查结果的中位数预测是9月份再升息一次,12月调查的预测为2019年将升息两次。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1月中国内地持有美债规模环比增加31亿美元至1.1266万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增持,持仓量为三个月来最高水平。

◆巴西当地一家法院15日要求淡水河谷暂停其年产量1280万吨的Timbopeba矿山的生产作业。受此影响,大连铁矿石期货18日早盘大幅拉升。

【企业资讯】

◆碧桂园2018年全年营收37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3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董事会建议以现金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3032元,同比增长21.5%。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德国大众计划提高其在华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对此,上汽集团回应称:“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彭博社消息称,36氪年内将媒体业务在美上市,并计划募集至少1亿美元。36氪回应称,36Kr对资本市场运作一直保持开放态度,但目前无确切的上市计划。

◆据印度媒体报道,根据小米向印度公司注册机构提交的监管文件,小米今年分两批将资金注入小米印度科技公司:3月1日为2000亿印度卢比,1月17日为1500亿印度卢比。总额相当于5亿美元。

◆标普近日将旭辉控股主体信用评级从“BB-”调升至“BB”,展望稳定,这是标普继2017年提升旭辉评级至BB-后,再次提升该企业评级,标普预计旭辉将在可控的债务杠杆下继续扩大销售规模。

【晚间关注】

22:00美国3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