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渠道“下沉” 迎接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18日16:02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3月18日电(记者杨有宗 何欣荣)随着三四线城市以及县镇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等新型智能家电产品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下”扩散。家电企业纷纷下沉销售渠道,抓住这一消费升级的新机遇。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一款售价千元左右的扫地机器人被摆在了某家电品牌展位最显眼的位置。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售价不高,但这款扫地机器人具备远程启动、定时预约、即时回充、消耗管理等功能。“这款扫地机器人专门针对三四线城市比较看重性价比的消费群体。”该负责人介绍。

在一家以销售电动剃须刀而被熟知的小家电企业展位,记者看到,该展位四分之一区域用来展示电动牙刷。“产品售价在69元到299元不等,在行业内属于价格低档产品。”企业市场部经理刘霜霜表示,在国人生活越来越追求品质的当下,电动牙刷市场前景广阔,企业从2017年开始进军电动牙刷领域。“我们也进一步下沉销售渠道,去年一年我们新增、入驻了3万家乡镇门店。”

记者在展会采访发现,烘干一体洗衣机、智能门锁、净水器、洗碗机等家电产品也均出现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及县镇市场扩散的现象。

我国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巨大。天猫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同比增速达到55%,超过一线城市的51%和二线城市的54%。

苏宁零售云数据显示,在县镇市场,今年1月份,电动牙刷的销量环比增长287.5%,电子美容仪以及智能健康秤的销量分别提升了835.7%和391.6%。而在苏宁年货节期间,扫地机器人在县镇市场销量环比也上升67.5%。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业内人士认为,新型智能家电产品向更广范围的市场扩散并被消费者所接受,一方面是由于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快递物流业的发展和家电企业销售渠道的下沉。

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认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可以减少人们做家务的时间,电动牙刷可以提升刷牙效率,这些智能家电本质上是在帮人们节省时间。“从小众产品变为大众产品,它们的普及和流行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 “我们坚定看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广阔市场,也会生产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刘霜霜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