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股市上涨施压债市 市场风险偏好居高难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5:3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 (王菁)债市周一(18日)早间情绪受股市牵制,期债明显走弱、主力跌逾0.2%,中长端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近期随着A股风格走势分化,利率债期现券也进入横盘震荡行情。隔周五外盘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利率再度跌破2.6%关口,市场普遍预期本周联储议息会议持鸽派立场。公开市场进行60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整体维持平稳,不过多数短期资金价格维持升势。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中长端收益率小涨,国债略优于国开债。10年国债利率在3.18%附近震荡,微涨0.05-0.18bp;10年国开活跃券再度升至3.7%左右,最新报3.7025%涨2.25bp,成交净价102.6。期债市场低位震荡,10年主力T1906低开走低,午盘收报97.455跌0.25%。

市场观点称,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债市来讲,随着监管多次提到遏制票据套利而有意维持资金边际收紧局面,短期政策进入观察期,往后利率债供给将全面开启,同时宽信用与宽货币双宽政策延续,期债向上向下动能均不足,短期振荡可能性较大。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地方债发行,政金债有140亿元两期农发行增发;明日(3月19日)将有大连、云南和天津发行共计134.47亿元地方债。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11日-15日)共发行2293.4475亿元26只地方债,发债省份包括江苏、黑龙江、福建等地,其中江苏省818亿元规模居首,福建省发行了179.5亿元2019年首只土储专项债。而按目前披露的发行计划,本周(3月18日-22日)将发行822.86亿元共35只地方债,发行地区包括江西、湖南、天津等地,其中江西省303亿元规模居首。

转债市场随沪深股市情绪上扬,中证转债指数早间上涨1.08%报327.2,两市正常交易的123只转债中有116只上涨,上午溢利转债持续领涨,最高至纪录新高123.77,此外冰轮转债、凯龙转债等均涨超5%。

公开市场,央行今日进行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较上期持平,还有上周六到期的3270亿元MLF因遇节假日顺延至今日到期,此外本周五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合计3470亿元,为近五周最高。

此外,本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计划缴款规模达2276.02亿元,超过上一周的1450.24亿元,这意味着本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影响会进一步加大。

资金面整体趋稳,短期资金价格仍然普遍抬升。隔夜shibor报2.7560%,上升1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90%,下降1.9个基点;14天shibor报2.8610%,上升24.4个基点。交易所方面,上交所国债逆回购28天及以下品种,除7天期外早间普涨2-41.5bp。

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称,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应当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重点发行专项债券,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增强投资者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招商证券最新固收研报称,短期来看,宏观环境依然有利于债市,从三大需求来看,除基建投资继续小幅回升以外,其他数据变动幅度都较大:房地产投资超预期上行,制造业投资超预期回落,消费和进出口均明显下滑,未来利率水平可能出现最后一波下行;但如果信用周期持续扩张,利率在不久后恐将步入持续上行周期。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深化量价配合,降准继续、降息以备,在流动性和政策放松的配合下,该机构坚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3.0%-3.4%区间的判断;一旦降息等进一步宽松政策落地,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突破3.0%下行到2.8%。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