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I携冯氏集团打造智能结算台 在香港落地应用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18日09:14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京东AI与香港冯氏零售集团共同打造的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智能结算台落地香港,分别应用于冯氏零售集团旗下Circle K位于长沙湾和铜锣湾的旗舰店。双方表示将通过一系列的AI+零售的创新成熟产品,助力冯氏零售集团在零售市场率先实现智能化升级,打造无界零售的新体验。这也是京东人工智能业务部继京东集团与冯氏两家零售巨头于去年签署战略合作之后,首批交付的行业顶级客户订单。

京东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业务部负责人周伯文博士表示,京东正在推动无界零售的发展、全力打造零售基础设施平台,而冯氏集团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和线下零售经验,“冯氏集团是京东人工智能在零售领域商业化的重要客户之一,我们会紧密合作,探索'AI+零售'的创新,推动亚洲零售业快速发展“,他说。

该产品是香港第一款人工智能结算台,具备多商品、任意角度、一次性识别等特点,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对于零售商来说,应用门槛低、覆盖SKU多样,可以显著提升运营效率,增加店内交易额。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减少排队时长,提升购物体验。

无界零售创新产品 打造智能购物新体验

据了解,京东AI与冯氏零售集团的战略合作,不局限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冯氏零售集团定制面向场景、业务的解决方案和智能终端,京东AI同步将产品中的AI 能力更新到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之上,开放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更广泛地推动零售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首批落地的智能结算台,是基于京东AI领先的图像识别技术实现自动商品识别,单次识别多个商品耗时小于1秒,使便利店内消费者平均结账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这也是首次实现在多商品、多角度摆放下达到商用准确率要求的落地产品。

智能结算台的使用流程非常便捷。只需要三步即可完成结算:第一步,用户将选取的多件商品同时放置于智能结算台上;第二步,点击人工智能识别按钮,即可识别出商品和对应的价格;最后,在香港地区使用八达通直接完成付款,便可取走商品。

京东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业务部负责人周伯文博士现场演示智能结算台

与此同时,智能结算台应用门槛也非常低,具备大规模应用的基础。京东人工智能提供了上新品的入库拍照系统,该系统配合自动旋转台,360度拍照,采集入库商品的多个面信息,将采集的图片信息通过AI识别算法增量式地添加到现有的识别系统模型中,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一批新商品的入库和建模,识别系统便可以基于更新后的模型支持新商品的实时识别。这样,一个普通的店员,只需几步简单操作即可实现一批新商品的快速入库过程。

除此之外,京东AI与冯氏零售集团也在更多的零售场景中探索多样化的智能服务,智能显示屏作为线下门店精细化运营的利器,可以为顾客实现个性化商品精准化推荐,利用京东AI领先的人脸属性识别技术,可精准识别出用户人脸的年龄、性别、表情等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主动为用户提供商品推荐,还可获得店内专属优惠。智能显示屏也能记录并深入分析消费者的购物喜好,实现用户服务的定制化。

智能显示屏

冯氏零售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咏仪表示,此次合作是冯氏零售集团在智能零售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是香港第一个在便利店业态中推出人工智能结账体验的企业。我们不断尝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并与京东等合作伙伴合作,以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改变大中华区和亚洲零售业的未来。“

科技与零售的融合 人工智能助力传统零售数字化升级

冯氏零售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海量的线下零售场景和丰富的零售经验,京东正积极转型为零售基础设施的提供商,由“一体化”走向了“一体化的开放”。AI作为京东打造无界零售下商业基础设施的核心之一,除了满足京东主营业务外,也开始将AI能力整合在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之上,连接着供需双方。

冯氏零售集团是京东人工智能在零售领域商业化的重要客户之一。此前,京东人工智能在政务、零售等不同领域先后有一系列的创新产品落地,城市综合服务机器人、导览服务机器人、德清智慧门店、实时多人脸属性互动显示屏等,其中城市综合服务机器人在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举办期间,体验人数近30万人次,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媒体的关注。

2019年,京东人工智能将持续在语音与声学、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语义、对话等6个技术领域全面发力,同时承载着在市政、零售、客服、医疗等领域的AI+的商业探索和创新,将积累的AI能力通过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2018年11.11期间,NeuHub平台的累计调用量达到148.7亿次以上。11.11当天,NeuHub平台日调用量最高,达到15.3亿次以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