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药品目录迎来新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将推动创新药销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6日16:5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2019 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于今年4月至5月进行评审,6月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6月至7月进行谈判,8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根据征求意见稿,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 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上市的药品。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黄翰漾认为,继2018年10月新版基药目录公布后,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将再次把医保目录和基药目录的联动引入正轨。预计新版基药目录纳入的非医保品种大概率在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中纳入全国医保范畴,呼应新版基药目录“先进基药,后进医保”的实施路径,同时扩大基药品种相应报销比例对于新纳入基药目录的乙类医保品种将产生利好。此外,重点纳入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用药领域,顺应了医保“腾笼换鸟”的核心主线,持续突出临床刚需药物的地位。2018年以来上市的重磅新药(不含2019年)、此前谈判目录未纳入的临床刚需品种有望在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中纳入,打开产品市场空间,促使其快速放量。

黄翰漾表示,总体来看,医保资金“腾笼换鸟”进一步深化,突出临床刚需品种,尤其是高临床价值的优质创新药未来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A股创新药头部标的,例如恒瑞医药、科伦药业、乐普医疗、复星医药等;以及港股中的中国生物制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

招商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吴斌表示,医保目录调整频率加快明显。上一轮医保常规调整后的目录发布时间为2017年,距离上上一轮2009年版发布时间相距8年;而本次医保目录调整估计在今年6月公布常规调整后的目录,医保调整时间从8年缩短到2年,医保目录调整频率加快明显,利于创新药上市后进入医保,迅速放量。

吴斌还表示,看好国内创新药企业受益下一轮医保目录谈判。从三批通过谈判的进入医保的抗肿瘤药物销售额情况来看,进入医保后,虽然产品单价降低,但是可及性大幅提升,带来总的销售额明显提升。看好本轮创新药通过谈判进入医保带来的政策红利,助推创新药公司业绩增长和产业链高景气度的维持,推荐恒瑞医药及泰格医药、昭衍新药等创新药CRO企业,建议关注信达生物-B、君实生物-B等港股。

国金证券医药分析师李敬雷认为,医保目录的调整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为核心,在基金可负担的基础上,突出临床价值,因此有能力研发出临床效果好的公司将受益,在“腾笼换鸟”中临床疗效不明确的辅助用药将面临危机。看好研发能力强及受益于研发投入提升的CRO/CDMO公司,例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等。

“同时要注意估值偏高、征求意见稿改动、研发失败、研发投入不及预期、IP保护、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风险。” 李敬雷提醒。(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