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湘生物戴立忠:做有温度的分子诊断产品 上市首选科创板

上海证券报2019年03月15日10:58分类:企业资讯

 “我本来梦想成为一名大学教授,但到了麻省理工学院之后,我发现将知识转变为产品,直接促进社会发展,成就感更高一些。”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吐露了创业的初衷:“想真正为社会做点事。”

不群则立,不阿则忠。历经十年,圣湘生物在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逐步替代了进口高端诊断、检测产品,“让老百姓有了用得起、用得好的本土医疗产品。”戴立忠介绍,上交所2018年底已邀请圣湘生物参与了科创板的相关调研座谈,“科创板是一项极好的制度设计,圣湘生物正考虑申请科创板上市。”

戴立忠话语中带着独特的湖南宁乡口音,他也将“湘”字嵌入公司名称中。在他看来,科学技术是中性的,仪器和试剂都是冷冰冰的,但圣湘生物的产品承载了圣湘人的价值观和梦想,是有温度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分子诊断技术应用真正普适化、全场景化,让全民健康梦想照进现实。”

建言“精准减税”助力初创企业

赴美学习、工作近20年后,戴立忠于2008年回国创办圣湘生物。身为创新型企业的掌舵人,新兴产业的生存环境时刻牵动着戴立忠的目光。

他发现,不少创新型企业在增值税的基础上,还需缴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相关附加税费。有的企业从创办到实现盈利,税赋负担与研发投入的比例接近1:1,大大制约了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长,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但初创期的企业一般融资能力相对较弱,能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较少,造成企业初创期负担重、失败率高。

十余年来,走过创业的荆棘“路”,吃过打拼的难言“苦”,戴立忠感同身受。“我们企业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我有切身体会。虽然我们走出来了,但我不希望其他初创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戴立忠看来,“放水养鱼”显然更好。因此,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建议,充分考虑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以长远的、发展的眼光实行“精准减税”,以企业利润占比提升为导向,优化降税减负政策,改善和提升企业综合盈利能力,支持企业迈过初创期“死亡谷”,进入加速成长期,助力我国新动能培育壮大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戴立忠还观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公司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上一度存在“倒挂”问题。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倒挂’,意味着钱'死’了。而科创板能把'水’搞活,解决'倒挂’问题。实体经济是躯体,金融是血液。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有点血液不畅,科创板可以促进良性循环。科创板制度与国际接轨,在加速流动性、方便操作方面上都更有效。”戴立忠说,“从长远看,科创板落地后,创新型企业在估值方面将更加科学合理。我认为科创板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意义重大,不容低估。”

对于外界十分看好圣湘生物登陆科创板一事,戴立忠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目前仍是圣湘生物的首选。

核心技术只应用了1%

曾有人跟戴立忠开玩笑:“你们任何一个系列产品都可以做出一家好公司。”的确,圣湘生物拥有的一步法、磁珠法、移动分子诊断、液态芯片等分子诊断技术,可用于多种疾病检测、防治中,并不断开发、拓展新的赛道。

“我们的核心技术只应用在1%方面,还有99%的空间有待开发,路会一步步走。”戴立忠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此前,圣湘生物在肝炎检测产品与技术上已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肝炎检测的较大市场,正将目光投向更多领域。

戴立忠向记者举例介绍了主抓的新产品方向及市场前景。“血液安全核酸检测的市场非常大。在国际上,这个市场有将近200亿元规模,中国市场空间大概在十多亿元的规模。”他表示,若是纳入临床血液病原体检测的话,这个市场更大。

在进口垄断较为突出的血筛市场,圣湘生物靠什么切入?戴立忠说:“靠的是准确度更高,时间更快,使用更简便,价格更有优势。”

此外,圣湘生物在移动分子诊断领域也投下重兵。“移动分子诊断的市场想象力非常丰富。”戴立忠进一步解释称,以前做分子诊断,需要4至8小时,如今圣湘生物做到只要15分钟便可完成,成功实现由小时级进入分钟级,且不必局限于大型医院,移动分子诊断在家都可操作。

打造精准医疗“中国方案”

数年如一日地专注于疾病的防治诊治,让戴立忠对民生健康有了更多的关切与洞察。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戴立忠聚焦于民生健康、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围绕肝炎防控、癌症防控、输血安全、创新型产品推广应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他建议,大力普及推广先进、准确、有效的筛查及检测惠民技术,以政府购买服务、列入医保目录等方式,推进相关惠民技术在癌症早期筛查、出生缺陷筛查、感染性疾病诊断、血液筛查等领域的应用。

戴立忠建议,尽快在全国“两癌”检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全面推广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同时,对肝癌潜在高发人群进行病毒性肝炎普筛。

2019年是圣湘生物第3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戴立忠表示,公司2019年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加强布局:加快新市场拓展,在深耕肝炎等感染性疾病市场的基础上,加速妇幼健康、血液筛查、呼吸道等新领域的拓展;加快行业新生态建设,引领分子诊断由单一科室应用向多科室应用转变、大医院应用向基层医院应用转变、少数领域应用向全场景应用转变,引领疾病防控由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医学体系由经验医学向精准医学转变;加快国际化进程,积极参与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输出精准医疗领域的“中国方案”。(上海证券报 陈碧玉 记者夏子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