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解读 | 开闸在即,请收好这份科创板潜在上市公司及A股股东名单!

烯牛数据2019年03月14日17:28分类:行业掘金

随着科创板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企业按捺不住了。

3月13日,又有四家公司表态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新光光电、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

连同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至此,表态申报科创板的公司数已达15家,包括江苏北人、金达莱、先临三维、大力电工等四家新三板,以及腾龙股份、力源信息、奥飞娱乐、科大国创、浪潮信息、金固股份等五家A股上市公司的参股企业。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1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科创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背后的A股股东短期赚钱效应明显。3月4日金达莱宣称,将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随后其股东骆驼股份连拉四个涨停;江苏北人宣布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后,背后的三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短期暴涨的走势。

2

科创板潜在上市标的名单汇总

鉴于目前科创概念股的示范效应,投资者很有必要挖掘出潜在科创上市公司,提前埋伏进相关上市公司,坐等股价拉升的到来。

虽然科创板还没有企业名单,但根据相关上市规则等文件可以提前挑选出上市潜力较大的科创企业。科创板一姐根据以下三个条件,挖掘出科创板上市潜力较大的企业共137家,其中59家独角兽企业,59家新三板公司,19家上市辅导企业。

科创板上市标准

来源:政策整理3

来源:政策整理

科创板行业偏好

符合3+7原则,排除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行业的企业。

来源:政策整理4

来源:政策整理

企业来源:烯牛数据新独角兽公司,新三板公司,上市辅导企业

 

独角兽公司:烯牛数据新独角兽公司收录企业240家,剔除已经IPO的公司,其中符合科创板行业偏好的有59家独角兽企业,有望在科创板上市。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5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新三板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符合科创板定位,至少满足一种科创板上市标准的共有125家,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及企业经营状况,最终筛选出有科创板上市潜力的公司59家。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标红为已公告申请科创板)6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标红为已公告申请科创板)

上市辅导企业:自宣布推出科创板以来,一批硬科技公司密集披露辅导备案信息,而科创板首批试点公司大概率以已进入IPO辅导阶段公司为主,所以这个阶段的企业也要重点关注。自科创板消息宣布以来,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中,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有19家。

来源:证监会,科创板一姐、烯牛数据(标红为已公告申请科创板)7

来源:证监会,科创板一姐、烯牛数据(标红为已公告申请科创板)

科创板参与机会

科创板的设立将引入更多优质高科技公司,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目前科创板已经开门接客了,账户内资金超过50万,且有两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向券商申请开通科创板权限;而达不到要求的广大散户可以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

除了科创板企业自身的投资机会外,埋伏持有科创板企业股份的A股公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近期骆驼股份、誉衡药业等科创概念股的暴涨也为后来者打下了基础。科创板一姐对这137家具有科创板上市潜力的公司进行股权穿透,挖掘出其背后存在参股关系的A股公司,以供参考。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8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9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10

来源:烯牛数据,科创板一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