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林:平安银行2019年零售将全面AI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10:09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平安银行已经成为零售转型的领军者。平安集团联席CEO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的转型发展,零售业务已经成为平安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零售转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平安银行可以算得上是一家特色很鲜明的零售银行了。2019年零售的任务是全面AI化,变成一个AI Bank。

零售转型进入第二阶段

谢永林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后就大刀阔斧进行零售转型,目前来看成效明显,零售转型第一阶段的目标基本达成。财报显示,2018年平安银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达618.83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2.53%,在全行营收中占比为53%;净利润为171.2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9.25%,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达69%。

2019年平安银行零售转型进入了第二阶段。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做零售有独特的一些条件,首先是集团的优势,从客户到渠道、科技等。其次是人才结构和组织架构变革,把对公、零售相匹配,节省资本,精益管理去支持零售发展。第三是在科技上不断投入,形成了一系列数据基础和模型基础,做消费金融就有优势。

谢永林表示,下一阶段零售还要进一步发展,而且空间还很大,将打造科技引领的新零售商业模式。从2018年四季度到2019年年底,平安银行要把零售整个管理体系全面重塑,全面AI化,“我给零售下达了指令,能线上的要全部线上,能AI的全部AI,全部用科技来解决。”

平安银行零售板块分基础零售、消费金融、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三部分。目前基础零售和消费金融在业内已经处于相对领先位置,短板是私行业务。2019年目标是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进入第一梯队。谢永林说,平安银行零售的攻坚战在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来做私人银行业务。“在整合了信托的财富团队之后,我们私人银行的产品能力、渠道能力、投顾能力、客户服务体系都得到了提升,可以说尝到了整合的甜头。”

数据显示,2018年平安银行私行达标客户、财富客户数量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4167.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4%;零售客户数839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0%。其中,财富客户59.1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6%;私行达标客户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7.7%。

将尝试做大供应链模式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备受关注,平安银行在支持民企、小微企业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财报显示,2018年平安银行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对公贷款的比例为60.2%,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的比例为59.3%;单户授信1,000万(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61%,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谢永林告诉记者,“我们有专门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平安银行做民企、小微融资也曾经有过惨痛的教训,有过很高的逾期和坏账。后来我们真正从商业利益上来做,用创新型的轻型的商业模式来做,这样才能可持续。”

谢永林表示,今年将尝试供应链模式,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做大民企融资,主要围绕车、房、医疗几个生态圈来深度耕耘。“围绕大企业上下游、产业上下游来做,一旦尝试出来,那绝对是新模式。其实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只要把这些串起来做,就是支持民企融资。”

其实,2018年平安银行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业务累计交易量已经突破100亿元,为111家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2018年末,小企业数字金融(KYB)服务客户数14,103户,2018年累计发放贷款107亿元。

谢永林表示, 2019年是平安银行转型第三年,也将是平安银行全面爆发的关键时节点,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战略,努力成为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