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865亿元可转债火热发行 发行量已达IPO规模的4倍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13日11:0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王思文 

可转债发行持续升温。

自2017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后,“全民打新债”一度掀起热潮。今年,可转债发行依旧火热。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连续两年攀升。今年第一季度还没结束,A股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达864.81亿元,发行量已是IPO规模的4倍。

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经超过A股IPO募资规模,而在2017年以及2018年,可转债的发行规模远低于IPO规模。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行情启动,市场走势宣告了牛市的来临,所以可转债的发行也随之升温。”

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越去年全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截至3月12日),A股可转债发行只数共计21只,合计规模达864.81亿元,而去年全年可转债发行规模仅为789.7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未过,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2017年全年可转债发行规模也仅为948.36亿元。

对于今年年内可转债发行的火热趋势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可转债的发行难易和市场的行情有关,股市越好,可转债受欢迎程度越高,发行也会更加火热。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行情启动,市场走势宣告了牛市的来临,所以可转债的发行也随之升温。对企业来说,在行情好的时候发行可转债,企业的还本压力更易解除,可转债可谓是企业很好的融资选择。”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3月12日,A股可转债发行规模已经超过A股IPO募资规模。今年以来,从严审核的IPO监管环境不变,年内已有23家企业成功登上A股,募资规模总计仅为187.23亿元。不难看出,上市公司在取得IPO融资之后,债券融资成为其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热门途径。

保荐承销机构方面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年内已有30家券商参与到可转债项目的发行当中。中金公司成功发行的可转债项目数量(包括联席项目)最多,达5个。长城证券和国信证券并列第二,分别有4个项目。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和安信证券并列第四,分别有3个项目。中德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各有2个项目。据可查数据显示,券商承销的可转债收入在投行业务里占比细微,有些券商甚至还未涉及可转债项目。但从券商业务角度来看,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增多,有望为券商承销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

待发行可转债规模达3534亿元

可转债发行规模持续攀升的背后,待发行可转债的排队情况也持续升温。2018年以来待发行可转债共计197只,合计规模达3534.41亿元,而去年仅有1只。

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待发行可转债共计123只,合计规模达2811.2亿元,而2017年仅有黄河旋风1只待发行可转债。其中,处在主要发行阶段的项目有: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可转债有亚太药业等20只,这12只即将发行的可转债将募资749.03亿元。此外,有14只待发行可转债为已受理阶段,有48只待发行可转债为已反馈阶段,有38只待发行可转债为已获股东大会通过阶段,有32只待发行可转债为董事会是否批准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