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人长叹“终于解套” 755只基金踏平去年亏损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13日10:58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我持有的基金终于解套了”,“终于回本,感谢牛市!”……

近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第三方销售平台的留言区已经被持有人上述评论刷屏。事实的确如此,伴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强势反弹,众多基金产品单位净值持续回升,陆续有基金产品在今年的收益已经覆盖去年亏损,持有人面露喜色。

《证券日报》记者计算发现,对于一只单位净值为1元的基金而言,去年30%的亏损需要今年42.86%的回报率才能回本,基金产品要完成对去年亏损的扭转有一定难度。不过,截至3月12日,已经有755只基金(不同份额基金合并统计,下同)顺利完成这一“小目标”,用业绩表现给了其持有人一个完美的交代。

及时加仓等来反弹行情755只基金收复去年“失地”

正如同“股价腰斩的股票需要涨幅100%才能回本”的道理一样,基金产品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亏损后,想要在今年一举踏平去年的亏损并非易事,拿一只单位净值为1元的基金来举例:去年30%的亏损,则需要今年42.86%的回报率才能将基金净值扳回到1元;而如果去年亏损了40%,则需要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取得66.67%的回报率才能回本。

在去年全年,沪指大幅下调24.59%,按此计算,沪指要在今年上涨32.61%才能回到去年年初的点位。不过,公募基金管理人在背后还发挥着重要的决策,完全可以通过在去年的调整行情中降低亏损,并在今年的反弹行情中获取超额回报,以此来率先完成对去年亏损的覆盖。

这样的基金产品不在少数。

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沪指累计上行22.71%,虽然距离32.61%的“翻盘点”还有一定距离,但众多公募基金产品已经率先实现了扭亏为盈,《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已经有755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收益成功覆盖去年全年的亏损。这也就意味着,从去年年初时便持有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已经顺利回本。

更有甚者,得益于精准的战略调整,部分基金在去年仅有小幅亏损,但在今年以来快速加仓成功“吃下”大涨行情,在今年迎来超50%的回报率。如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在去年仅亏损3.85%,但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有51.13%;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在去年仅亏损8.32%,但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有52.29%。

自去年年初截至今年3月12日,上述两只基金分别以45.31%和39.62%的回报率分列前两名。紧随其后的是前海开源基金旗下4只权益基金,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A、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A、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和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得益于在去年四季度末及时、精准加仓,4只基金均取得了30%以上的回报率。

延续去年低仓策略部分基金踏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755只基金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类似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这样的牛基,在去年回撤较低且在今年净值大涨;第二类,在去年遭遇了较大幅度的亏损,在今年以更好的回报率得以扭转,业绩大起大落;第三类,在去年时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较低,在今年以来以较低的回报率实现了净值的回归。

不难发现,第一类基金和第二类基金都在今年以来“吃上”了股市大涨行情,而第三类基金则不幸踏空。其中的蹊跷,《证券日报》记者在2018年基金四季报中找到了答案:在去年四季度末,前两类基金的持股仓位都保持在较高水平,而第三类基金在去年长期选择了低仓甚至是空仓运行,配置了较高比例的债券产品。

截至3月12日,还有28只权益基金未能在今年以来获取正收益。记者梳理基金四季报发现,上述28只权益基金中,有19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比例全部为0,当然这也符合基金合同的规定,19只基金全部是持仓要求在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受去年行情影响,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保持了空仓运行,全部仓位配置在债券资产上。

另外9只基金虽然没有选择空仓,其在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也均处于较低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四季度末,此28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仅有17.52%,而拥有数据统计的全部2071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8.12%。观察这9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频频现身,而银行股在今年的上涨相对平稳。

翻阅基金四季报,也不难发现相关基金经理在去年年底时误判了今年的市场行情。在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去年,这些基金因为低仓位运行避免了大幅亏损,而展望今年的市场,基金经理大多预测股市会维持震荡行情,债市会维持牛市行情。基金保持在低仓位运行,遗憾踏空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