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转板分拆计划密集公布 企业紧锣密鼓备战科创板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13日08:3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黄淑慧) 诸多企业备战科创板的热情正在被点燃。近期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陆续公告计划申请科创板上市,港股上市企业亦开启了回归热潮,复旦张江已率先表态,另有港股公司已与券商签署辅导协议,正在积极筹备相关事宜。与此同时,一些A股公司对于分拆旗下子公司登陆科创板也显现出较大兴趣。

3月12日晚间,新三板公司赛特斯公告称,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表示,拟终止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明确将放弃香港上市,转投科创板。

部分港股公司筹划回归

复旦张江3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根据科创板上市的监管要求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在科创板上市交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复旦张江就在积极推动回归A股上市事宜,科创板的推出让其找到合适的回归路径。复旦张江表示,在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扩充融资渠道,增加公司流动资本以及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加强公司对大型机构投资者及中小投资者的吸引力。相较于上交所主板,在科创板上市更能体现公司的创新及研发能力,契合公司的市场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

除了正式“官宣”的复旦张江之外,不少港股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备战科创板。比如,昊海生物科技1月底与瑞银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瑞银证券成立了项目辅导工作组,具体负责昊海生物科技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工作的辅导事宜。市场普遍预期,昊海生物科技此次是为登陆科创板而来。

此外,多家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公司人士透露,未来不排除在完成H股发行后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

转板和分拆计划陆续出炉

在部分港股公司筹划回A之旅的同时,诸多新三板挂牌企业亦跃跃欲试。据统计,江苏北人、金达莱、大力电工等公司已先后明确发布相关公告,拟登陆科创板。而先临三维则公告了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对媒体回复上市目的地为科创板。

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市值为中心,设置了五条上市标准。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测算和筛选,理论上,符合科创板前四项上市标准的新三板企业共428家,占其总数的4.11%。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有320家企业仅符合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符合标准五的企业有12家,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排除掉申报主板IPO已受理的企业,保留上市辅导状态的企业,共8家企业符合要求。其中包括已经公告计划申报科创板的金达莱,其他如新数网络、西部超导、圣泉集团正处于上市辅导期。

与此同时,诸多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布了参股子公司上市的计划。如3月4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将组合浪潮云,推动其业务在科创板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监管层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这让诸多公司关注到了其中的机会,上海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人士就透露,旗下拥有诸多研发型子公司,之前因为A股分拆上市存在一定障碍,且受限于营收利润指标,因此多采取挂牌新三板或运作至境外上市的方式,科创板落地之后,不排除分拆至科创板的可能。

科创板+H股上市模式引关注

无论是港股企业意欲回归,还是新三板企业纷纷谋求转板,抑或上市公司的分拆意图,都显示了科创板对企业的吸引力,也从侧面凸显交易所之间对于优质上市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

以生物医药类公司为例,去年港交所设立的生物科技板吸引了一批企业赴港上市,而如今的科创板对于没有营收的生物医药研发型企业设置的门槛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需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在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看来,这一标准虽略高于港交所生物科技板“市值超过15亿港元,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已通过一期临床”的上市标准,但在投行甄选标的实践中是基本接近的。

她透露,从近期与企业的交流来看,原先意向登陆港股的公司计划转投科创板的案例并不鲜见,“甚至于投行都已准备好发行H股的材料,但看到科创板推进的进度超预期,企业还是希望能够在科创板上市,或者是先在科创板上市,之后再考虑去香港。”

对于这些考虑科创板+H股上市模式的企业,梁颕宇分析,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H股内资股无法实现流通,通过这种形式则解决了这一问题。而对于搭建了海外架构的公司而言,由于科创板对红筹企业的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相比之下港交所仍然具备吸引力。此外,更为看重国际业务的公司乐意在香港上市,注重国内政策红利的公司则倾向于科创板。

随着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纷纷推出转板计划,新三板的未来定位也受到市场关注。3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科创板推出后,会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