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权益保护加强 给外资吃颗定心丸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12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新的外商投资法,既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需要,也是规范外商投资发展的需要。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外商投资法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中国的投资环境:首先,《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对外资的全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这就意味着,对外资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其次,《外商投资法》确定了外资在中国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即凡是对内资企业适用的所有优惠政策,外资企业全部能够享受,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具有完全相同的参与标准制定的权利,外资可以与内资一样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的竞争;最后,《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如强调了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刘兴国认为,外商投资法也可以说是一部外商投资促进法,这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了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公平的准入环境,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与空间;二是明确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对外商投资实施监督管理,并致力于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为外商投资创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政策环境,有助于改善外商投资者的政策预期;三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有助于外资企业依法依规维持与扩张市场,提升市场预期。

刘兴国表示,外商投资法也是一部外商投资保护法。一是对外商投资者的资本与收益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加强了对政府行为约束,明确了政府行为边界,并要求各级政府信守招商引资承诺、严守招商引资合同;三是提出国家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确保外商投资者可以通过该机制对侵权行为进行投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