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三线城市开启量价齐跌模式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11日08:5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2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2月份,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78.5亿元,环比下降36.6%,同比下降27.5%。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土地流拍现象增多,部分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呈现了明显的降温态势。进入2019年,土地出让金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而目前政策与经济环境并未发生大变化,预计未来会持续这一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收入3553.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0.9%,延续2018年全年累计同比下降的态势。从40城年初累计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速走势来看,基本与40城年初累计土地成交面积一致,2018年6月份以来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去年12月份开始转负。

今年2月份,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19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7%,同比下跌11.3%,地价相比2018年同期下跌较明显。2018年4月份以来40城土地成交均价稳定在4200元/平方米左右。

王若辰表示,40城土地成交均价同比涨幅自2016年9月达到峰值之后便一路震荡下跌,2018年3月进入负区间,10月份以来由于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有所增长,成交结构变化导致40城地价同比跌幅有所收窄。预计在政策调整幅度不大的情况下,2019年上半年40城土地成交均价同比涨幅将继续处于负区间。

王若辰认为,从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正在执行严厉的调控措施,在部分城市总供地量和核心位置地块供地量增加的情况下,成交面积和成交均价有所上涨,但总体溢价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也在继续执行较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整体表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三线城市进入2019年后重新开启量价齐跌模式,该类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板块轮动上涨结束开始调整的阶段,预计未来地价将持续调整。

王若辰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的基调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并没有放松,仍然以“稳”为主,预计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随着房企的资金压力逐渐加剧和对市场预期的转变,全国的土地市场仍会继续降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