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增混改企业2880户 今年国企混改试点将扩围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11日08:5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增加3.9%,利润增长15.3%。总的来看,经济向上潜力依然很大。

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前两个月央企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但利润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这标志着央企在转向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更为实质性的进展,为更多领域央企探索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夯实了基础。

对于国有企业改革来说,社会的关注度和期望值都很高。肖亚庆表示,下一步,一是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二是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三是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四是着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五是着力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

值得关注的是,仅从混改角度来看,2018年一年,央企和地方企业又新增了288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刘兴国预计,今年国企混改的亮点或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混改更加积极,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围,预计将在总结前期多个批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混改从试点向面上展开;二是混改将综合推进,不仅要求“混”,而且更加强调“改”;原来单项推进混改的改革方式将有所变化,混改将与完善公司治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协同推进;三是探索出台针对混改企业的国资监管制度。混改国企与传统国企之间在股权结构、人员身份等多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别,不宜继续沿用传统国资监管模式来实施监管,实际上,无论是参与混改的民间资本,还是混改后的国企相关负责人,都在这方面有较多呼声,所以,确实需要就如何更有效、更科学地实施混改后的国企监管进行探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