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10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10日09:22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将研究提出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从今年春节后外贸走势来看,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

★2月CPI同比涨幅创13个月新低,分析人士称宏观调控空间更加充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于近期公布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细节。

【聚焦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举行两场记者会:

◆10时30分,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5时,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内资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9日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9日表示,2019年将加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会有一百多家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在重点领域要进一步推出。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9日表示,以流转方式获得的土地经营权要流转给别人或者到金融机构去融资担保,法律是允许的,但前提必须明确原承包户要书面同意。

◆商务部部长钟山9日表示,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方面,将按照分步骤、分阶段建设的要求,研究提出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今年春节过后,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期间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从今年春节后外贸走势来看,我们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9日表示,尽管全球跨国资本的流动在减少,尽管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在增加,尽管我国劳动力优势方面在弱化,但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以及稳定的投资环境,我国今年利用外资仍然能够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优化结构。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9日表示,为了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财经委扎实推进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的起草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9日表示,坚持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要围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方案要求,出台2019年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让我们的企业有切实的获得感。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9日表示,银行贷款是否会对房地产规模有所限制还是以风险考量为准,该支持的要支持,高风险的要进行控制,特别是那些资质不好的高杠杆的房地产企业贷款要进行有效地控制。

◆2月CPI同比涨幅创13个月新低,宏观调控空间更加充足。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为自2018年2月以来新低;业内人士分析,物价变动特点折射居民消费升级,并进一步折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预计年内CPI将稳定运行,为宏观调控留有充足空间。

◆截至9日上午,至少有6家券商已对合格投资者放开了科创板开通权限。在上交所明确科创板权限开通问题的大背景下,更多券商上线此功能,指日可待。记者最新了解到,国信证券、安信证券的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预计10日上线。

◆港元汇率触及7.85,香港金管局再出手买入15亿港元。3月9日早间,美元兑港元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自去年8月以来再次出手,买入15.07亿港元,以维系联系汇率制度。预计此次买入港元后,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降至约748亿港元。

【海外资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当前经济前景不需要美联储立即做出政策调整,并将于近期公布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细节。

◆沙特能源大臣Al-Falih预计,中国和美国将在2019年带动全球原油市场健康发展,现在预判OPEC会在4月份会议上调整OPEC+产油政策还显得言之过早。

◆高盛最近建议的做空美元指数的交易在97.50触及止损位。Zach Pandl牵头的策略师在3月8日一份报告中写道,该交易可能亏损1.4%。如今他们提出了一个更战术性的建议:做空美元兑日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拟抛售纯油气探采企业股票。挪威政府8日宣布,计划逐步抛售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所持有的单纯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及开采业务企业的股票,以减少油价综合风险对挪威经济的影响。

【企业资讯】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Wind工业大麻指数在经历两次波动后,已累计上涨近86%。3月8日晚间,顺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顺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灏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王丹,计划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13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7%。

◆有媒体记者查阅全国执行信息平台看到,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已被法院限制消费。此前,冯鑫已连续卸下多个职位。

◆数据显示,2月份,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9037辆,同比增长18.34%;其中出口2943辆,同比增长23.04%。今年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08万辆。其中哈弗H6以25728辆的销量成绩再次成为SUV市场销量第一,累计69个月蝉联SUV市场销量冠军。

◆9日下午3点,在首开集团本部会议室,首开集团与房地集团召开重组合并宣布会。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两家集团会根据不同业务,在一级开发棚改、二级开发房地产、物业等方面逐步完善合并进程。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