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月业绩亮眼 分析认为证券行业拐点已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9日08:5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唐雪恋)近日,券商2月业绩陆续发布。数据显示,已披露2月份月报的38家券商2月营收合计227.41 亿,环比增长17%,可比口径同比大幅增长172%;合计净利润105.33亿元,环比增长55%,可比口径同比大幅增长424%。

龙头券商表现依旧优异,在基数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仍实现高速增长,2月前五大券商单月营收同比增长142%,净利润同比增长254%。2月营收排名前三的券商为中信证券(18.3亿)、国泰君安(18.0亿)和海通证券(16.9亿),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券商为国泰君安(9.93亿)、海通证券(9.92亿)和中信证券(8.32亿)。

中小券商业绩增速领先,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东北证券(+1047%)、兴业证券(+514%)和山西证券(+387%)。2月净利润环比增速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东吴证券(+474%)、华西证券(+195%)和国泰君安(+138%)。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表示,2月券商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成交金额放大和市场上涨带来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2019年证券行业拐点已经显现,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提升券商估值的逻辑不断得到验证,同时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和成交量持续放大提高了2019年券商业绩不断超预期的可能性。龙头券商同时受益于改革和市场上涨,其中中信证券2019年PB估值为1.95倍,板块PB估值约为1.86倍,估值溢价并不明显,性价比较高。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认为,券商业绩弹性得到确认,市场活跃度提升,券商将持续受益。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券商业绩将大幅超预期,看好活跃度持续提升的高弹性标的,如东方财富、东方证券、海通证券等。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兴认为,随着市场交投回暖,政策面预期改善,券商板块有望进入到业绩和估值同步提升的戴维斯双升阶段。建议持续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具备领先优势的龙头券商,同时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东方证券等。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表示,从业务类型看,2月券商中介类业务方面,股基交易量显著提升,投行业务“股冷债暖”;投资类业务方面,权益类自营大幅改善,资管发行份额持续下降;融资类业务方面,两融余额环比大幅提升,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收缩。

陈雯认为,受益于自营业务及经纪业务收入大幅提升,2月券商业绩如期显著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预计业绩改善趋势仍将持续。

多位分析人士提醒,后续需关注券商业绩改善未能持续的风险,受益于弹性较高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影响,券商业绩大幅改善,如后期交易量无法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或权益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可能影响相关业务收入,使得业绩无法持续改善。此外,还需谨防政策边际改善不及预期的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