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解读 | 科创板助力国内机器人行业新机遇,这些A股公司将受益

烯牛数据2019年03月08日16:54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科创板上市推荐指引正式出台,根据公布的规则来看,科创板有望为中国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渠道,特别是对于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硬科技”型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将迎来重要机遇。

1、科创板优先3类企业,重点推荐7大领域

3月3日夜间,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根据指引,保荐机构应当基于科创板定位,推荐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1.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2.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

3.处理好科技创新企业当前现实和科创板建设目标的关系;

4.处理好优先推荐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企业与兼顾科创板包容的企业之间的关系。

同时保荐机构应当优先推荐3类企业,重点推荐7大领域科技创新企业:

三类企业:

1.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2.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

3.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七大领域:

1.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2.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3.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4.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5.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6.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7.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2、国内智能机器人市场增速放缓

年后至今A股走出了一轮小牛行情,纵观本轮行情,呈现出明显的金融+科技双轮驱动的特点,而这两大领域与科创板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前科创板一姐曾分析过金融领域的代表-券商行业,这次我们来谈谈智能制造领域的代表-机器人行业。

先来看看国内机器人市场的整体状况。受益于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人力替代、制造业升级等因素,机器人市场经历了长期的火爆局面,但进入2018年,逐渐由火爆趋于冷静,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根据 2018 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估算,中国机器人市场2018年规模可达87.4亿美元,增速为25.94%,较2017年31.94%的增速放缓明显。

来源: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科创板一姐

机器人行业按应用场景可以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其中工业机器人一直占据机器人市场的大半江山,但近几年所占份额出现下降趋势,与之相对的是服务机器人比例逐步抬高,由2013年的13.87%上升到21.05%。

机器人市场增速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速下滑过快。工业机器人增速在2018年呈下降趋势,在四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这主要受贸易摩擦、国定投资放缓等因素造成成本上升、下游需求减少的影响。

来源: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科创板一姐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

面对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未来率先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规模化的企业将脱颖而出,而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业并购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机器人企业需要更加高效的融资渠道。

3、融资集中度提升,中小机器人企业融资趋难

2018年机器人行业仍然是热门投资领域,但融资增速下滑明显。国内机器人企业全年获得融资204起,已披露金额超180亿(粗略计算),同比2017年分别增长17.24%和68.16%,增速较往年下降明显。其中融资金额过亿的项目有21起,独角兽企业大疆与优必选位列融资金额前两名。

来源:烯牛数据

来源:烯牛数据

来源:烯牛数据

资金抱团取暖,聚焦头部企业。2018年已披露融资金额前五占总金额比例超过77%,远超2017年的66.8%,头部优质企业获得市场关注,大量中小机器人企业融资难度急剧增加。

来源:烯牛数据

4、科创板推动行业发展,A股机器人公司迎来价值重估

科创板主要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用资本市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机器人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及技术密集型行业,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无法保证获得利润,而且科创企业规模较小,信用资质不够,造成很难通过银行贷款或国内上市顺利获得融资。科创板的设立将为其提供高效的融资渠道,有利于推动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研发、专利及战略型高成长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机器人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市场对机器人板块的看好从上市公司股价上也可以看出来,截至3月7日,参照申万一级行业,机器人指数近一个月涨幅37.79%,位列行业涨幅第3,远超沪深300指数17.29%的涨幅。

来源:IFIND

估值方面,A股机器人行业整体估值水平都处在较低位置,市盈率刚过20倍,市净率3倍,距离历史均值还有较大空间,安全边际较高。

来源:IFIND

行业前景方面,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5G应用,智能机器人的响应反馈能力和速度方面都将较大改善,用户体验感的增强有望推动国内机器人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科创板对于A股机器人行业公司来说,不仅助推其行业的发展,也有望推动估值水平的提高。国内机器人行业存在大量高市值、高研发投入,但盈利少甚至亏损的独角兽企业,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将吸引众多该类型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其独特的估值体系或将带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估值体系的革新,A股优质的机器人公司将享受更高的议价。面对资本扶持力度的提高和行业发展的新机遇,A股机器人行业优质公司将迎来价值重估。

而这一切都将反映到股价上来,在未来的科创行情中,A股机器人行业公司还将充当着重要角色。在这里科创板一姐根据技术能力(研发投入)、财务良好(业绩)、涨跌幅(补涨潜力)三个维度筛选出22个公司。在未来的科技股行情中,这些公司或将有比较好的表现。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