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初识外资限购令 感慨A股国际化程度加深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08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孟珂

近日,A股市场再现外资“买爆”状况,这也是2015年5月份上海机场触及外资买入“顶格”的又一案例。针对此次外资买股“限购”,部分散户更是表现出明显的惊讶。

“以往只听说过楼市限购,还真是很少听到股市也有‘限购’的。”昨日,一位炒股爱好者王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对于外资流入A股,像我们这种小的个人投资者并没有很深刻的感受,直到刚刚听记者朋友说才让我认识到,当下A股市场国际化、机构化程度确实在持续加深。

一位从事私募行业多年的赵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A股市场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存在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等问题,这与成熟海外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外资涌入A股市场步伐加快,这对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构成、提振A股市场人气等都有积极影响。此时,对外资买股“限购”,我认为是有利于A股市场向稳中求进的方向转变。”

有支持意见自然就有反对意见。一位来自北京的某私募基金经理袁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A股市场行情的火爆使得场内投资者获利丰厚,所以,很多人并不希望A股外资“限购”令实施,毕竟这阻隔了更多“源头活水”进入市场。不过,为了防止出现外资获得优质企业控股权,保障我国国家经济安全,对外资实行“限购”确实也在情理之中。

缘何要对外资买股设限制比例?

昨日,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资持股比例设限,其初衷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使外资资金流动对A股市场造成的波动处在可控范围内,是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进和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未来可考虑有序、稳妥地进一步放开外资持股比例上限。

中国民生银行股票分析师李相栋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持股相对稳定,且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对稳定A股市场、传播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外资持续买入A股优秀上市公司,是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参考其他国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经验来看,进一步放开外资买股比例限制应是大势所趋。

不过,在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看来,短期内放开外资买股比例限制的可能性较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快速放开并不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当然,这也需要根据外资的机构类型和资金性质的明朗化程度来做决定。

但俞平康指出,当下A股市场外资买股“限购”对于保持我国资本市场独立性,减少受国际资本市场情绪和资本流动的波动与干扰,将起到很大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