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邦转债(128058)申购价值分析:业绩增速将有所回升

国信宏观固收2019年03月07日08:54分类:上市公司

拓邦转债主要条款及评价

债底85.58元,面值对应YTM 2.48%:拓邦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面利率每年分别为0.4%、0.6%、1.5%、2.0%、2.5%,3.0%,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16%(含最后一期利息)。按照中债2019年3月4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5.23%计算的纯债价值为85.58元,面值对应的YTM为2.48%。若上市价格超过115.5元,对应负的到期收益率水平。

初始平价100.35元:拓邦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5.64元,正股拓邦股份2019年3月4日收盘价为5.66元,对应初始转股价值100.35元。

A股股本摊薄幅度9.97%:发行规模5.73亿元,假定以5.64元的初始转股价全部转股,对公司A股总股本的摊薄幅度约为9.97%。

申购价值分析:预计上市价格在[105,109]区间,建议积极申购

拓邦股份前身为拓邦设备,成立于1996年,在家电智能控制领域已有20多年的经营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智能控制器领域业务体量最大的公司。其智能控制器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领域,并向园林工具、开关电源、个人护理、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和燃气控制等等领域不断拓展。公司业绩从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2017年创下历史最高的46.82%的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45.55%,亦处于历史高位。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4亿,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2.2亿,同比增长5.7%。净利润增速小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多,2018年以来生产智能控制器所需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经营成本显著提高。

本期拓邦转债规模5.73亿,评级AA。正股弹性较大,过去100周年化波动率约40.27%,预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降低公司原材料成本压力,今年业绩增速将有所回升。近期股价表现亮眼,预计转债上市转股溢价率5-10%,上市初期价格105-109元,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参与申购。

正股分析:

国内智能控制器龙头:拓邦股份前身为拓邦设备,成立于1996年,在家电智能控制领域已有20多年的经营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智能控制器领域业务体量最大的公司。其智能控制器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领域,并向园林工具、开关电源、个人护理、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和燃气控制等等领域不断拓展。公司业绩从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2017年创下历史最高的46.82%的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45.55%,亦处于历史高位。

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4亿,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2.2亿,同比增长5.7%。净利润增速小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多,2018年以来生产智能控制器所需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经营成本显著提高。

智能控制器是公司业务的核心部分,占比达到80%左右,此外公司在工控领域的高效电机(占比10%)以及新能源领域的锂电池(占比5%)也布局已久,形成了现在“一体两翼”的业务结构。历年年业务结构比例如下所示。其中,公司于2016年4月收购并表的研控自动化及2016年12月底收购的合信达,分别增强了高效电机及智能控制器业务的实力。

智能控制器行业需求方兴未艾:整个物联网的技术闭环由“感知-传输-计算-控制”完成,其中“感知”通过机器内部生成或传感器获得,传输通过各类通信传输网络和协议进行,数据经过后端平台计算并发出需要执行的相应指令,各类应用终端在智能控制器的指引下完成相应物理操作,从而构建完整技术闭环。

其中,智能控制器作为执行层面的核心控制部分,充当着终端“大脑”的角色,是所有终端得以智能化的基础。要想构建真正的物联网,物端智能化需先行。而在移动互联网彻底构建信息化时代的当下,物端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

目前智能化升级趋势最明显的领域,包括汽车、机器人、家居、电动工具等。拓邦目前主要针对家居和电动工具两个领域展开,全面助力“物端智能化”。整个家电智能化进程从2014年开始,目前除了电视机智能化程度较高外,洗衣机、空调、冰箱等的渗透率还不到40%的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产化趋势明显,客户数快速增加:过去几年,随着海外客户订单增加,国内中小品牌电器品类的崛起,公司客户数快速增加。公司目前客户主要集中在高端厨具、卫浴及电动工具领域,拥有TTI、苏泊尔、方太、IFB、维嘉、老板、美的、海尔等一批龙头品牌客户,同时还有近500家的中小品牌客户,形成了“纺锤形”客户体系。在此带动下,公司出货量也快速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从2013年进入电动工具巨头TTI(Techtronic Industries Co.)的供应体系,发展至今已占到TTI智能控制器采购份额的30%,TTI也成为了公司第一大客户。TTI作为标杆企业,有望加快公司在电动工具领域的客户拓展,想象空间较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