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7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7日08:5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7日电(丁晶)四大证券报3月7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至少近50家新三板公司欲转战科创板 “三类股东”受关注

从多方了解到,目前至少近50家新三板公司考虑尝试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这些公司不少含有“三类股东”。“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有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设立,部分投资新三板公司的机构多了一个潜在退出渠道。但具备在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并不是太多。

ETF份额分化 资金流向暗藏玄机

尽管近期以来A股强势上涨,但各类型ETF份额增减不一。其中,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增长最多,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减少明显。券商ETF、信息技术ETF等部分行业类ETF实现了净值和份额的双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宽基指数ETF资金流出的原因是投资者兑现收益。随着市场主线日渐明朗,部分行业类ETF成为资金进攻方向的首选。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契机

根据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企业等成为重点推荐的科技创新领域。业内人士认为,电动化和智能化引导汽车行业变革趋势。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等产业发展将加快。

上海证券报

券商业绩与股价共振 2月净利环比增长逾四成

近期券商股独领风骚,其2月业绩也明显复苏。截至3月6日晚,28家已公布2月经营数据的上市券商中,有同比数据的24家券商营收呈正增长,23家实现净利同比正增长;从环比数据看,这28家上市券商中,15家营收实现增长,21家实现净利增长。截至3月6日晚,从母子公司合并口径看,28家券商2月份共实现营收175.7亿元,环比增长9.5%;共实现单月净利润81.9亿元,环比增长44.1%。

持股市值万亿元 北向资金跻身A股“第一方阵”

截至3月5日收盘,北向资金的持股市值规模为9982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4.61%。虽然6日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出,但参照当天三大指数涨幅,其持股市值目前应已突破万亿元。至此,北向资金正式跻身A股“第一方阵”,若再加上QFII、RQFII的持股,已可与公募基金等“分庭抗礼”。

上市银行首份年报登场 平安银行突进零售第一阵营

6日晚间,平安银行2018年度报告率先亮相。从经营数据来看,该行整体规模和利润实现较快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向好。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已成利润稳定器——零售营收、利润等占比均超过全行整体的50%。

证券时报

年后366股发布672份减持计划

A股进入密集减持期,大量减持行动已落地。据统计,2019年以来,重要股东累计净减持5.68亿股,整体净减持117.36亿元,有533股呈减持状态,其中54股净减持超1亿元,8只个股净减持超5亿元。更多减持力量或正在蓄积中。2019年以来,有366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672份,最高可减持72.26亿股,估算最高减持市值达740.17亿元。

近一年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缩水2万亿元

截至2019年1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和期货公司,其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60万亿元。在资管新规、去通道的背景下,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的私募资管业务依旧在持续降低规模,其中基金子公司近一年资管业务规模缩水达2万亿元。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资产证券化业务得到了大发展。同时,年初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资管产品备案数量和规模均有所下滑。

2019年已有42位公募基金高管变更 较2018年同期增逾四成

3月份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节奏明显提速。近日,华夏、先锋、金鹰、农银汇理4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涉及到8位基金公司高管职位的调整。至此,2019年以来共有2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2位高管职务发生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近一年在严监管、股市调整压力下,不少公募基金业务承压,迭加资管新规后公募高管人才紧俏,都导致公募高管近期变更频繁。

证券日报

商业银行“补血”紧迫性提升 政策相助提供多条路

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来说,近两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格外突出。梳理发现,近3个月以来,监管层数次明确商业银行要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在允许商业银行扩大资本金补充渠道的同时,还要加强对银行资金流动的监管,确保资金更多地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以此确保企业不再因为资金问题陷入困境。

9家银行系险企2018年净利润超30亿元

对9家银行系险企的2018年净利润数据梳理显示,招商信诺、工银安盛、中邮人寿、建信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中荷人寿、中银三星、光大永明9家险企2018年合计净利润为32.88亿元,较同期大幅增长39.3%。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