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1”举措 力促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6日17:12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罗国强 瞿鹏)3月1日,内江迎来了3月第一场细雨。位于内江市隆昌市的四川锦兴玻璃陶瓷有限公司里和往常一样热火朝天,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乳白色的玻璃瓶一个接一个从电窑炉里生产出来。

“改造了这个电窑炉,一年要为我们节省用电成本数百万元。” 锦兴玻璃总经理叶顶华说,锦兴玻璃的窑炉“煤改电”电能替代项目于2018年8月投运,是全省第一家改造完毕的燃煤窑炉电能替代项目,“这些都得益于电力营商环境的改善。”

在助推企业发展中,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电能替代,让企业满足环保发展要求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同时严格贯彻落实一般工商业降价、直购电、富余电量等用电优惠政策,得到了内江众多企业的赞扬。

上门检查客户电窑炉用电设备情况

上门检查客户电窑炉用电设备情况

“煤改电”突显环保价值 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在锦兴玻璃公司里还竖着一根巨大的烟囱,却已经很久没有冒出白烟,“自从改造了电窑炉,这个烟囱就成了一个废弃的建筑” 锦兴玻璃公司工作人员指着烟囱笑道。这个“停业”的烟囱成为锦兴玻璃公司绿色高效发展的一个见证。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定期宣传讲解电能替代用电业扩配套、电价优惠和政府补助等相关政策,推进了全市工业领域燃煤锅炉、窑炉改电锅炉、电窑炉,并帮助电能替代意向企业落实了市场交易代理,确保能及时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享受到电能替代带来的优惠。

2017年在内江市县发改、经信、环保政府部门以及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的大力宣传和推广电能替代后,锦兴玻璃将1台65吨的燃煤窑炉改造为电窑炉,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和内江供电公司近1年时间的持续推动和项目建设,锦兴玻璃电窑炉项目成为全省第一家改造完毕的窑炉“煤改电”电能替代项目,为全省玻璃企业窑炉“煤改电”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现在生产几乎达到了零污染零排放,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第二台电窑炉”,叶顶华对电窑炉赞不绝口,电窑炉比燃煤窑炉温度更低,占地面积仅为煤窑炉的四分之一,而且生产环境也变得洁净。他还介绍到,电窑炉生产一吨产品要节约配料和燃料支出172元,一天按60吨计算,一年节约支出370多万元,同时每天还要节约3000多元的脱硝、脱硫和除尘费用,更重要的是两年内还将减少1400吨的耐火材料,这是最具有环保价值,也是最具有核心意义的地方。

据悉,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大力推广实施工业燃煤(油、气)锅炉窑炉电能替代后,在2018年公司共完成8户工业燃煤锅炉改电锅炉17蒸吨,完成2户合计200吨玻璃窑炉“煤、气改电”,共结算电能替代市场化交易电量1097万千瓦时。为企业绿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门检查客户电窑炉用电设备情况2

上门检查客户电窑炉用电设备情况

“直购电”降低用电成本 推动企业高效发展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用电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隆昌山川精密焊管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通过采用’直购电’,2018年我公司工业用电量2057万千瓦时,节约电费137余万元,成功享受到电改红利。” 山川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兰小青介绍。

据了解,为方便企业充分理解和用好电能替代政策,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召开直购电等工作现场办公会,邀请全省水电企业来内江座谈,与工业企业见面磋商,落实市场化交易电量和协议签订。

据悉,近五年以来,内江市享受直购电的用户已由2014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39家。五年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共结算直购电量57.25亿千瓦时,为全市企业降低了用电成本,切实让广大企业用户享受到了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减轻了负担,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除了“直购电”外,2018年,在国网隆昌市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山川公司将工业园区内高耗能变压器更换为低耗能变压器,损耗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同时将一台变压器5600千伏安减容为4500千伏安,每月又节约了基本电费近3万元。

“内江、隆昌两地的供电公司服务都非常到位,不仅帮企业降低了成本,更是减轻了压力!”山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供电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底气都更足了。

山川公司更足的发展底气,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大大提升了企业用电体验,同时折射的是国网四川电力持续打造的电力营商环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工作部署,国网四川电力严格贯彻落实一般工商业降低电价措施,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对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对直购电、富余电、电能替代等政策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主动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帮助企业合理调整用电结构,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用电成本。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继续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各项工作,做好配套电网建设和流程业务办理,及时结算优惠电费,为企业共享电力体制改革红利、加快实施产业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