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2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6日17:01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3月6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1、2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2019年1、2月份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重点在医疗和交通物流领域,物流仓储和交通运输板块融资事件相对集中。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和瓜子二手车的大额融资事件分列榜单前两位,融资额度均超10亿美元。当月,医疗、交通运输和物流仓储领域分别有4起、3起和3起融资事件,此外教育和企业服务板块各有2起投融资事件,生活服务、人工智能、文娱传媒、金融、智能硬件和电子商务各有1起投融资事件。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而成,旨在将本地生活服务的消费客户和优质商家全部囊括其中。阿里财报显示,2018年首次全面参与天猫双11的口碑饿了么同比增长100%,“双12吃喝玩乐节”增长超30%。新平台重组后首次独立融资30亿美元,同为本地生活服务的美团将面临不小的挑战,一场以争夺优质商家为主题的服务平台大战将随即展开。

交通运输和物流仓储板块共有六家企业上榜,瓜子二手车再获15亿美元巨额融资。据投中网报道,投资方软银表示,中国二手车市场增速迅猛,但互联网渗透率较低,汽车金融相较于成熟市场也尚有发展空间。瓜子方面表示,未来仍将持续通过数据技术创新驱动,彻底打通各生态业务,重构汽车消费全行业的基础设施与服务链,推动全产业服务效率与体验持续提升。准时达是一家B2B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覆盖海上、航空、陆运国际货运代理等,本轮融资创下有史以来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据估算,目前B2C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不足8%,以生产和流通为主体的B2B物流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则超过92%,准时达A轮融资就获得众多知名机构追捧,物流领域又一个明星企业诞生。

医疗板块有四家企业上榜,主营业务均为肿瘤的治疗和药物研发。诺诚健华是一家恶性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药物研发商,本轮融资1.6亿美元。燃石医学是一家肿瘤个体化治疗临床检测服务机构,燃石医学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二代基因测序(NGS)产品及服务,业务涉及三肿瘤患病人群检测、癌症早筛早检及肿瘤基因组大数据生态圈三大板块。另外两家海和生物和德琪医药均为创新药研发商。医药板块企业将是首批登录科创板的热门候选标的,近期融资数量或将继续上升。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交通、医疗和教育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智能电动汽车继续保持热度,威马汽车再次上榜。从年初的投融资事件来看,阿里系资本的布局动作最多,投资活跃,上榜企业全部为科技型创新企业,一级市场似乎也在这个春天慢慢地回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