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5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5日08:17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回顾】

◆上交所发布通知,保荐机构3月4日起可申领科创板EKey证书。

◆基金业协会表示,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达13.03万亿元。

◆保本基金将集中在近半年内密集到期,9月底前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郑商所修订棉纱期货业务规则仓单有效期缩短为2个月,降低仓储期间质量变异概率。

◆英国股市今年迄今无人IPO,企业对退欧前景感到紧张。

【国内资讯回顾】

保本基金迎来密集到期 9月底前将全部退出

3月以来,有3只保本基金发布到期转型或清盘公告,存续的保本基金只有22家公募旗下的34只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并将集中在近半年内密集到期。保本周期终止日最晚的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到期日为今年的9月30日,这也意味着,剩余的保本基金即将在未来半年多内密集处置,保本基金这一细分基金类型也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开立FT账户13.6万个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简称FT账户)继续拓围,新增跨境再保险结算功能,上海全市已有56家金融机构通过分账核算系统验收,累计开立13.6万个;覆盖到上海全市符合条件的四类企业,已有4000多家企业开立。

上交所:保荐机构3月4日起可申领科创板EKey证书

据上交所4日消息,上交所已于3月1日通过会员专区向各保荐机构发布通知,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完成开发测试工作,系统准备就绪。自3月4日起,各保荐机构可向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EKey证书,用于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登录和相关业务办理。

基金业协会:2018年公募基金规模13.03万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3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13.03万亿元。

60天内3家银行成功A股IPO “候场银行”数量降至两年来新低

2019年以来,已有3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让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数量得以快速“消化”。截至目前,IPO排队银行数量已降至11家,而这一数量也是近两年来的新低。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煤炭进口量增长很正常 消费结构趋于优化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当前,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已经从60.4%降低到59%,下降1.4个百分点,结构好转,只是基数在增大,所以煤炭进口量增长很正常。

郑商所修订棉纱期货业务规则仓单有效期缩短为2个月

郑商所3月4日发布公告称,对棉纱期货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本次修订主要包括调整棉纱期货基准交割品指标要求、替代品质量指标及升贴水、棉纱标准仓单有效期、棉纱期货的限仓标准以及完善异纤检验办法等。将4个月的仓单有效期修改为2个月,加速仓单货物流转,降低仓储期间质量变异概率。

【海外资讯回顾】

英国股市今年迄今无人IPO 企业对退欧前景感到紧张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2019年头两个月,英国新发行债券的数量为40宗,为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五分之二。总收益为260亿美元,下降了近一半。股市的情况也类似。今年迄今为止,没有一家公司在英国股市发行新股,低于2018年同期的3家,也低于前年的6家。按这个标准衡量,这是2011年以来开局表现最差的一年。

美国2018年建筑开支创近七年来最低增幅

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建筑开支增加4.1%,创2011年以来最小增幅,达到1.3万亿美元,该类别的开支此前曾连续六年增长超过10%。但美国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在2018年增长7.1%,创2007年以来最高增幅。

道指跌逾200点 标普失守2800关口

美股周一收跌,道指下跌逾200点,标普500指数失守2800关口。投资者正在评估国际贸易形势与疲软的美国经济数据。截至收盘,道指跌206.67点,或0.79%,报25819.65点;标普500指数跌10.88点,或0.39%,报2792.81点;纳指跌17.79点,或0.23%,报7577.57点。

WTI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涨1.4%

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高。国际贸易关系方面的乐观情绪令油价得到提振。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79美分,涨幅1.4%,收于56.59美元/桶。

纽约金价六连跌 创两年来最长下跌周期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7美元,收于每盎司1287.5美元,跌幅为0.9%。这已是金价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创两年内最长下跌周期。

【企业资讯】

京东开始通过谷歌电子商务平台在美国出售商品

据日经新闻报道,消费者可以通过谷歌Express从京东旗下Joybuy品牌购买约500种商品,包括键盘、耳机和厨房电器。这是自2018年6月谷歌对京东投资5.5亿美元开启资本合作关系的第一个成果。

海航酒店20亿元私募被上交所再次终止审核

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4日披露信息显示,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一笔20亿元的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被终止发行,债券品种为私募,承销商是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该只债券于2018年6月19日已被终止发行,此次更新是该债券在上交所第二次被显示为终止状态。

江西铜业29.76亿元收购恒邦股份29.99%股权

恒邦股份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恒邦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信恩及一致行动人王家好、高正林、张吉学同意依法将其所持上市公司恒邦股份29.99%股份以10.9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江西铜业,交易总转让金额为29.76亿元(含税)。本次权益变动后,江西铜业成为恒邦股份控股股东,江西省国资委将成为恒邦股份实际控制人。

AT&T将重组华纳传媒 应对Netflix竞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将重组华纳传媒业务,该公司正准备与Netflix和迪士尼在流媒体视频领域展开竞争。预计此次重组后将出现一轮大规模裁员和削减成本举措。

【今日重点关注】

09:45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

11:30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定

15:30 瑞士2月CPI月率

16:50 法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16:55 德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17:00 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终值

17:30 英国2月服务业PMI

18:00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20:30 美联储罗森格伦发表讲话

22:45 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23:00 美国12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23:00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

23:35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听证会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