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突破3000点 追还是不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5:5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4日,受上周末科创板细则推出,MSCI扩大A股权重等利好消息提振,沪深两市再度跳空高开,沪指和创业板指均快速收复整数关口,日内单边走强,创业板指午后一度涨超5%,沪指涨逾3%;但随后北上资金迅速抛售,沪股通一度净流出超10亿元,指数快速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1.12%报3027.58点,最高冲至3090点,这是时隔8个月后,沪指重上3000点关口;深证成指涨2.36%报9384.42点,创业板指涨3.31%报1619.71点。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大关。

当3000点“梦想照进现实”,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担心此时“上错车”,前期已有盈利的投资者更担心“下错站”,追,还是不追,成为一个大问题,机构多空分歧也明显加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坚定地看多市场,他表示,目前,市场已经脱离了3000点以下的底部区域,不能把此次行情看成是反弹行情,这一轮行情是A股“黄金十年”长牛行情的开始,正是一个右侧建仓的好时机,此时考虑行情是否终结还太早,市场不会出现很大的回调。看明这一趋势后,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任何意义,只要看一年以上的行情,现在都不是一个撤退的时机,而是趁调整加仓的时候。当前牛市行情已经确立,建议投资者树立信心,果断配置券商、科技、消费三大方向的优质股票,分享牛市收益。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则表示, 今日股指突破3000点,从技术角度看,第一个小时成交量是关键,然而今天第一小时成交没有超越创造年内新高,市场热点有所收敛,此处短期假突破概率较大。同时,任何年线以下且均线空头排列的向上攻击都视为短线,因此短线属性清晰,3000点左右压力较大;从融资融券角度看,2月25日,沪深两融余额为7840.62亿元,相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189.12亿元,创出近4个多月来的新高,当日融资净买入额较此前大幅增加。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意味着短期资金如果无法继续跟进,将出现顶部构造,需要特别留意。从历史上看,“两会”题材都非长线布局,短期属性明确。

胡晓辉还表示,短期来看,股指将进入到横盘震荡阶段,能否继续大幅向上拓展空间还需要经济及行业数据支持。美国宏观数据不理想,有再次回落的可能;国内即将进入年报季报披露期,业绩可能困扰市场;社会融资规模是否持续;新的动能可否产生,这些都是市场面临的问题,建议投资者以中等仓位,选择业绩逆周期的板块和个股。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表示,前期市场上涨的逻辑逐步兑现后,市场将在“两会”附近进入暂歇期,春季躁动的上涨动力逐步衰竭,指数也将进入暂歇期。今年春季躁动的上涨逻辑来源于三个:基本面数据真空下悲观预期的修复、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在年初美股上行带动下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就目前来看,上述逻辑已经基本兑现,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进入三月后,在三大上涨逻辑基本兑现的情况下,市场单边上行的情况已经进入尾声,市场将转入震荡上行的行情。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当前的市场行情并没有走完,而在“估值底部”、“政策友好”、“利率下降”之后,进一步推动市场继续上行的动力或许将主要在于“基本面改善”。“基本面改善”目前虽然还没有明显看到,但1月社融数据公布后,认为大的信用底部大概率在一季度产生了,这对于二季度的实体经济平稳会产生积极作用。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宏观经济中金融指标(信贷和社融)往往是经济增长指标的领先指标。当然,无论如何也都必须承认,股市中任何行情一般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市场中短期的波动和调整终究是无法避免的。(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