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瓜子二手车融资15亿美元 宠物经济本周颇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5:08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2.25-3.3)

一周数字:

151

本周(2.25-3.3)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51起(上周44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在本周披露的151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2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9起。其中企业服务(25起)、医疗(25起)、传统行业(13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医疗(涨幅317%)、生活服务(涨幅200%)领域融资数量大幅增长,教育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11起降至本周8起。

01-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2.98%,此前这一数字为47.47%,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9起,战略投资18起。

02-1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共计3起。

03

$15 亿: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车好多集团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掌控产业变革核心生产力,主导市场格局;加强市场营销、线下门店布局,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持续投入新业务,强化业务生态合力,提升用户体验,覆盖用户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以提升营收能力。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此前瓜子二手车已经获得过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0亿美元。同赛道的其他巨头还包括优信二手车(2018年6月27日IPO - NASDAQ:UXIN)、人人车(2018年4月26日 - E轮3亿美元)等。国内二手车市场增速迅猛,但互联网渗透率较低,汽车金融相较于成熟市场也尚有发展空间。

一周关键词:

宠物经济:

本周有2个宠物经济相关项目获得了融资,分别是宠物用品品牌Touchdog它它(Pre-A轮)、宠物鲜粮电商超能小黑(A轮)。国内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一直处于增长趋势,“孤独经济”伴生下,宠物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宠物食品领域已经有多家上市企业,而宠物医疗品牌化连锁化趋势明显,而宠物用品领域目前供应商占主导地位,依旧处于品牌混战的局面。

本周最活跃机构:

蚂蚁金服:

本周蚂蚁金服共披露4起投资事件,分别是校园兼职平台青团社(B+轮)、白领公寓品牌运营商蛋壳公寓(C轮)、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内容管理服务提供商大汉科技(战略投资)、自助洗衣服务提供商企鹅洗衣(战略投资)。

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投资领域涵盖金融、汽车出行、消费生活等。蚂蚁金服在2018年共计披露49起投资事件,涉及39个项目,投资风格以独投为主,独投比例为54.4%,经常合作的机构有阿里巴巴、春华资本、红杉中国等。2018年,蚂蚁金服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20个项目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共有3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01

互联网巨头风向:

02

本周,百度风投投资了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平台阿丘科技。百度战略投资了汉得信息,双方将在云计算、共享服务、金融医疗等垂直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通过烯牛工商探测,腾讯投资了网络游戏开发商Topjoy。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