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资者必须掌握的财报披露规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4:34分类:三板

3月1日收盘,在创新层做市交易票的跌幅榜上,有4只票跌幅超过10%,其中民正农牧(832132)跌17.65%居首位。在创新层集合竞价交易票的跌幅榜上,有5只票跌幅超过10%,抛开风云科技价值回归,其余四只票中思银股份(430152)跌40.00%居首位。

笔者发现,在这八只股票同步大跌背后的共同原因就是前一晚上2月28日都发布了业绩大幅下降甚至由盈转亏的年度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思银股份由2017年的盈利830.07万元转为2018年亏损-1200至-1700万元。民正农牧由2017年的盈利2640.96万元转为2018年亏损-11049.55万元,变动比例为-580.63%。其实,每当3月1日前后的几个交易日,就会经常出现一些创新层企业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巨幅波动,这都是业绩预告惹的祸。

作为一个新三板的二级市场投资者,为了尽量回避业绩预告突发利空导致重大损失,同时也可充分利用业绩预告突发利空送来的抄底机遇,以及把握业绩预告突发利好带来的上涨机会,我们应该也必须提前掌握新三板财报特别是年报披露的一些详细规定,作为自己的投资参考和决策依据。

为此,笔者详细查阅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以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等的相关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特将与投资相关的政策整理如下:

1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披露的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季度报告。基础层挂牌公司应当披露的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

2挂牌公司应当在每年的4月30日前(含当日)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在每年的8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披露季度报告的,公司应当在每年的4月30日前、10月30日前披露季度报告。披露季度报告的,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不得早于上一年的年度报告。

3挂牌公司应当与全国股转预约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间,全国股转根据均衡原则统筹安排各挂牌公司定期报告披露时间。目前各大证券公司交易软件上的F10里,新三板公司的财报披露具体日期和A股公司一样都会自动标识出来,方便投资者提前知晓。

4、挂牌公司应当按照全国股转安排的时间披露定期报告,因故需要变更披露时间的,应当告知主办券商并向全国股转申请,全国股转视情况决定是否调整。

5、全国股转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有差异化规定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按照行业信息披露规则的相关要求,根据行业特点披露相应信息。

6挂牌公司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报告必须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挂牌公司不得随意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如确需变更的,应当由董事会审议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创新层挂牌公司年度报告预约在会计年度次年4月份披露的,或者预计年度业绩无法保密的,应当于会计年度次年的2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以及净资产收益率。

8、创新层挂牌公司在年度报告披露前,预计上一会计年度净利润发生重大变化的,或者在下半年度,预计当期年度净利润将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业绩预告应当披露年度净利润的预计值以及重大变化的原因。

9、重大变化的情形界定标准为年度净利润同比变动超过50%且大于500万元、由盈利变为亏损或者由亏损变为盈利。

10、业绩快报中的本期财务数据为具体数值,不能取区间数。业绩预告中的本期财务数据可以取具体数值,也可以取区间数,上下限区间变动幅度一般不得超过30%,最大不得超过50%。

11、如发现业绩快报、业绩预告中的财务数据与实际数据差异幅度达到10%以上的,公司应当及时披露修正公告;如差异幅度达到50%以上的,公司应在修正公告中向投资者致歉并说明差异的原因。

12预约4月1日之前披露年度报告的创新层公司,如不存在预计年度业绩无法保密的情况,不强制要求披露业绩快报。若后续预约时间改为4月份,应最迟于预约时间修改的同时披露业绩快报。

13目前基础层公司暂时不需要披露业绩快报、业绩预告

14挂牌公司董事会应当确保挂牌公司定期报告按时披露。董事会因故无法对定期报告形成决议的,应当以董事会公告的方式披露具体原因和存在的风险。

15挂牌公司不得披露未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定期报告,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的,不得以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定期报告内容有异议为由不按时披露定期报告。

16年度报告出现下列情形的,主办券商应当最迟在披露当日向全国股转公司报告:(一)财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二)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三)挂牌公司因更正、追溯调整年报数据导致其不符合创新层标准将被直接调整至基础层的。

17挂牌公司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应出具的专项说明,其中至少包括以下内容:(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依据和理由;(二)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对报告期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三)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是否违反企业会计准则及其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

18非标准审计意见是指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发表的非无保留意见或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其中,非无保留意见,是指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发表的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是指对财务报表发表的带有强调事项段、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或者其他信息段落中包含其他信息未更正重大错报说明的无保留意见。

19挂牌公司如果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全国股转会对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加注ST标识并公告。

20挂牌公司如果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全国股转也会对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加注ST标识并公告。

21挂牌公司若在4月30日之前无法披露上一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5月的第一个转让日起被暂停转让,同时公司和董事长、董秘以及信息披露负责人会被全国股转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直至按规定披露公司上年年度报告后才可向全国股转申请恢复转让。

22挂牌公司若在8月31日之前仍未披露上一年年度报告,会被全国股转直接终止其股票在新三板的挂牌即强制摘牌。

23挂牌公司若在8月31日之前无法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9月的第一个转让日起被暂停转让,同时公司和董事长、董秘以及信息披露负责人会被全国股转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直至按规定披露公司半年度报告后才可向全国股转申请复牌。

24挂牌公司若在10月31日之前仍未披露上一年度报告,会被全国股转直接强制摘牌。(作者: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