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未必能再现新股上市只涨不跌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04日09:54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作为引领中国资本市场重大变革,科创板相关办法的正式落地,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50万元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者门槛兼顾了投资者风险和市场流动性,未满足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使得市场中更多个人投资者通过机构投资的方式参与进来。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根据上交所测算,现有A股市场符合科创板投资条件的个人投资者数量约300万人,约占A股投资者总数2%(根据中登公司统计目前A股投资者自然人数量为1.47亿人),这说明科创板至少在建设初期,将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

“科创板中大多是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其风险较高,需要用PE投资思路来进行,投资者需要具备专业选股能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具备更加专业的价值判断能力,能降低投资风险且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新股投资,王汉锋表示,与A股市场相比,科创板“打新”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区别:

第一,从申购方式来看,网上打新仍采取比例配售原则,对于每家科创板企业,每5000元沪市流通市值可申购500股新股(目前沪市A股每个申购单位为1000股,对应每1万元的沪市流通市值)。

网下投资者包括证券公司、基金、信托、财务公司、保险公司、QFII、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并未提及高净值个人),网下申购门槛是否仍需要1000万元沪市流通市值、ABC三类投资者网下门槛是否存在差异还有待上交所进一步明确。在网下询价时,机构报价由目前只能申报1个价格调整为不超过3个。

第二,网下投资者的最终获配比例明显提升,科创板在回拨后网下配售比例介于60%-80%之间(扣除战略配售后的发行份额),而目前A股市场回拨后网下配售比例绝大多数仅为10%。

第三,由于询价方式和上市后涨跌幅机制的放开,科创板未必能够再现目前A股新股上市后的“只涨不跌”现象,在科创板参与新股申购需要更为注重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和控制风险。

此外,王汉锋还表示,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版本相比,正式版本在上市审核、发行与承销、交易机制、上市后监管四个领域都作出适当调整,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