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3月2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3日10:53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回顾】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 2018年,贵州、西藏、云南、江西等18个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西部地区依然抢眼。

◆ 交易型货币ETF一周缩水241亿元,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赎回的资金或流向股市。

◆ 今年前两月,2854只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涨幅平均为15.52%,有33只涨超30%。

◆ 科创板规则落地,预计月内将有企业申报,部分拟主板上市企业转投科创板。

◆ 网约车巨头Lyft递交招股书,2018年收入翻番亏损扩大。

【国内资讯回顾】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下午3时开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18省份GDP增速超全国 广东GDP逼近1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2018年GDP数据显示,从GDP总量来看,多地GDP迈上新台阶,广东、江苏、山东位居前三,排在榜首的广东GDP逼近10万亿元;从GDP增速来看,贵州、西藏、云南、江西、福建、陕西等18个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西部地区依然抢眼。

2019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首次突破4亿人次

在春运40天(1月21日-3月1日)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长6.7%;民航共运送旅客7288.2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11.4%,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增速最快。

工信部:2018年水泥化解过剩产能取得初步成效

据工信部消息,2018年,工信部深入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取得初步成效。2018年底,全国水泥熟料总产能17.16亿吨,同比减少5400万吨,全年水泥熟料产量14.22亿吨。2018年水泥行业共实施产能减量置换项目14个,涉及产能2500万吨以上,当年新建项目数量明显减少。

A股进入年报披露季 16家公司去年净利逾百亿

截至2月27日,已有78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有16家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逾百亿元,净利润额度最高的前10家公司当中,有7家公司出自银行业。有29家公司亏损额度超过10亿元。

赎回货基买股票 交易型货币ETF一周缩水241亿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1日,交易型货币ETF的总份额为17.76亿份,较2月22日的20.18亿份减少2.41亿份,规模一周之内缩水241亿元(份额面值为100元)。市场分析称,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赎回的资金或流向股市。

前两月基金业绩“放榜” 逾30只权益基金涨幅超30%

截至2月28日,2854只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平均为15.52%,净值增长超过20%的权益基金占比近两成,有33只基金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涨幅超过30%。

科创板规则落地预计月内将有企业申报 部分拟主板上市企业转投科创板

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3月1日落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投行正抓紧推进正式申报前准备工作,有机构预计月内会有企业申报,6个月内将有首批企业上市。此外,首批科创板企业保荐工作或向头部券商集中,而部分原本拟在主板上市的备案辅导企业将转投科创板。

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优化升级监管系统 全方位提高监管能力

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在数据采集、比对分析、功能扩展、应用深化等方面持续对证券公司、资管行业、私募基金及上市公司监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拓宽数据来源,增加分析维度,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进一步提升系统自动预警功能和风险量化水平,强化与地方政府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通过科技手段,全方位提高监管能力。

深圳市副市长:创业板改革仍在研究中 将借鉴科创板及香港经验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2日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创业板改革方案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有了成熟方案后会及时披露,具体改革措施将借鉴科创板以及香港创业板的建设经验。

深圳发布P2P良性退出指引 清退组必须有会计师事务所代表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官网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良性退出指引》注重借助专业中介机构力量,要求网贷机构清退组应由网贷机构代表3名和至少1名专业中介机构代表组成,而会计师事务所是必备机构。

票据融资环比降六成 套利现象有所收敛

上海票交所数据显示,相较于1月份票据融资额的大幅增长,2月份票据市场的活跃度明显下降,2月份票据承兑和贴现额分别为1.04亿元和0.73亿元,仅约为上月发生额的四成,但2月份贴现承兑比处于高位。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贴现意愿仍然较高,也表明市场上确实存在套利现象,但随着开票量锐减、套利空间压缩、监管审查趋严等原因,套利现象有所收敛。

【海外资讯回顾】

SWIFT:1月人民币维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活跃货币 支付额环比上升15.2%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称,今年1月,人民币维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活跃货币。其支付额相较于2018年12月上升了15.21%,而同期其他所有支付货币的结算总额上涨11.04%。人民币的支付份额从去年12月的2.07%升至2.15%,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

DGCX推出以美元结算的锌、铝期货

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DGCX)表示,将推出两种新的基础金属产品,即铝期货和锌期货;这两款新产品将于3月22日上市,每份铝期货和锌期货的合约规模将为5公吨,以美元计价和交易。

【企业资讯】

TCL集团回应成立TCL南洋电器清算组:到期退出 不涉及破产或其他纠纷

针对TCL南洋电器(广州)有限公司新增一条清算信息,TCL集团相关人士表示,TCL南洋电气是公司与广州南洋电气、广州电气成立的合资公司,公司为参股方。本次成立清算组为公司到期退出的正常程序,不涉及破产或其他纠纷。

网约车巨头Lyft递交招股书 2018年收入翻番亏损扩大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网约车巨头Lyft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上市申请文件,Lyft拟募集资金1亿美元。招股书显示,Lyft目前处于高速增长期,2018年实现收入21.6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多,但亏损从2017年的6.88亿美元扩大至2018年的9.11亿美元。

VALE官方澄清罚款消息传闻

针对外媒消息报道VALE公司因矿坝事故被罚款20%净收入的有关传闻,VALE公司官方对此做出澄清。VALE官方否认外媒消息报道的相关传闻,称公司并不存在违法行为,目前未涉及任何政府机构或组织的调查。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