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3月1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3日09:54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回顾】

◆MSCI官网信息显示,此次披露的MSCI中国的潜在成分股中共有27只创业板股票。

央行表示,进一步明确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各项职责,加快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重点工作。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认为,中小银行和非银不是“二传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位置,美联储将会在利率决策上保持耐心。

◆摩根大通表示,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将带来850亿美元资金。

【国内资讯回顾】

创业板首次纳入MSCI 27只个股进入潜在成分股大名单

MSCI官网信息显示,此次披露的MSCI中国的潜在成分股中共有27只创业板股票,分别为:特锐德、网宿科技、机器人、同花顺、碧水源、三聚环保、信维通信、光线传媒、利亚德、泰格医药、蓝思科技、先导智能、康泰生物、亿联网络、华大基因、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智飞生物、汇川技术、沃森生物、宋城演艺、三环集团、芒果超媒、温氏股份、宁德时代、迈瑞医疗。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77家上市公司变更年报审计机构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3月1日发布第二期“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截至2月25日,共有38家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277家。对于变更原因,有163家上市公司表示,是因前任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年限较长或聘期届满;有59家表示,是因上市公司发展需要或重大资产重组;有39家表示,是上市公司根据集团、控股股东要求或政府部门规定进行轮换。

央行:牵头建立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协调机制

央行表示,进一步明确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各项职责,加快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重点工作,牵头建立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协调机制,深入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查研究,切实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发挥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中的作用。

银保监会肖远企:中小银行和非银不是“二传手”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认为,当前金融领域主要矛盾是金融需求的多样化和多变性与金融供给的不平衡和不适应之间的矛盾。疏通货币传导,则需要改变货币传导从大型银行到中小银行再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传导链条,中小银行和非银并不是“二传手”。这就要求打通梗阻,建立更加有效的联通,发挥市场合力。还需要消除空转通道,逐步扭转银行机构过去过快、盲目追求高速增长的模式。

财政部:继续实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增值税政策

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继续实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对电影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权限批准从事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的电影集团公司、电影制片厂及其他电影企业取得的销售电影拷贝收入、转让电影版权收入、电影发行收入以及在农村取得的电影放映收入,免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城市电影放映服务,可以按现行政策规定,选择按照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农业农村部:要切实保护小农户土地承包权益

在国新办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要切实保护小农户土地承包权益。具体来说,韩俊表示,首先要完成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次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要求。据他透露,目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指导各地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的具体办法,提前做好顶层政策设计。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规模已达285亿元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直接或间接带动41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1只,金额总计285.2亿元。覆盖浙江、江苏、广东等13个地区和原材料、大型制造业、医药、能源等14个行业。支持工具的推出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意愿提升,民营企业发债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海外资讯回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通胀压力上升迹象不明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位置,美联储将会在利率决策上保持耐心。通胀接近2%,通胀上行的压力温和。 大多数的经济数据稳固,部分信心调查下滑。需要对意外疲弱的12月零售销售数据保持谨慎。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升高,包括贸易和脱欧方面。期货市场暗示这油价下跌现象将会消退。

摩根大通: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 将带来850亿美元资金

就3月1日清晨MSCI 宣布将中国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由5%进一步提高至20%,摩根大通表示,考虑到MSCI宣布增加A股大盘股所占权重并纳入中盘股,摩根大通预计,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42亿美元,加上主动资金,预计流入规模将达到850亿美元。此外,考虑到富时罗素指数公司也将于今年6月起纳入A股,预计在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期间,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500亿美元(包括主动及被动型资金)。

日本央行可能继续缩减债券购买规模

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最近屡次重申在考虑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但日元走弱却意味着,日本央行可能会继续缩减债券购买规模。日本央行称,3月将分四批购买距到期5-10年的日本公债,而此前六个月为每个月购债五批。这一调整是在基准十年期日债收益率下滑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做出的。

SWIFT:1月人民币维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维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份额从去年12月的2.07%升至2.15%,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1月人民币支付金额相比2018年12月上升15.21%,而同期其他所有支付货币的结算总额上涨11.04%。

【企业资讯】

南方航空:拟5亿元增资南航财务公司

南方航空公告称,公司拟对南航财务公司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本公司持有的南航财务公司股权比例由25.277%增加至41.808%。南航财务公司开展信贷业务、资金业务、投资业务和中间业务等四类业务,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8039.11万元,公司对其进行增资能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

中粮糖业:取消转让中粮番茄66.67%股权

中粮糖业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产业战略规划的调整,持续加大在新疆农业经济建设的投入和扶持,公司决定取消已转让中粮番茄66.67%股权事项。中粮番茄9名股东返还已取得的中粮番茄66.67%股权,中粮糖业返还相应的股权支付价款。公司此前出售上述中粮番茄66.67%股权,合计收到股权转让款4.64亿元。

马斯克:Model 3半年后将在亚洲推出 售价或上浮25%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未来6至8个月Model 3基础版将在欧洲、亚洲市场有售,亚洲在售时点取决于上海工厂。马斯克还表示,受限于各国税率,当地售价可能较美国售价上浮25%或更多。

【晚间重点关注】

18:00 欧元区1月失业率及2月CPI年率初值

21:30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及年率

21:30 美国12月个人支出月率

21:30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22:45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3:00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3:00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次日02:00 美国至3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