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MSCI指数提高A股权重利在长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2日09:42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王文)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2月28日宣布,大幅提升A股在其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分三阶段将纳入因子由5%增加至20%。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认为,MSCI指数这一权重调整,主要反映了外界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肯定和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除了会为中国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流入外,更重要的是将促进中国股市国际化水平和公司治理能力的提升。

中国市场渐成熟引来国际投资者

无论是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还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均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和治理水平提高开始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门槛”要求。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华尔街诚智资本联合创始人黄河说,MSCI指数扩大A股权重其实是对A股纳入MSCI指数后正面效应的肯定。“把中国股市包纳进去反映了MSCI指数的使用者,也就是投资人的需求。”他说。

中银国际(美国)有限公司总裁张广美说,明晟公司的这一决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和中国监管机构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出的改进。

美国人民联合银行财富管理公司负责资产配置策略的董事阿伯特·布伦纳说,MSCI指数之所以提高A股在其中的权重,主要是从基本面考虑,要为投资者提供尽可能反映投资机会的权重设置。

股票市场或迎改进良机

A股在MSCI指数权重的提高无疑会为国内股市带来更多新鲜血液,而国内投资者可能从A股市场的品质提升中获益更大。

张广美说,今年分三步实施后,有关指数和基金管理公司等被动投资基金将马上需要进行投资,预计将为A股带来额外3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此前,市场预计2019年约有130亿至150亿美元新增资金因MSCI把A股纳入该指数进入中国市场。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豪尔赫·马里斯卡尔说,从3月份开始,由于预计到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将分阶段提高,投资者将会逐渐增加对A股的持仓。

布伦纳说,由于那些跟踪MSCI指数的机构需要跟进买入中国股票,MSCI指数提高A股权重对中国股市无疑是积极的。

黄河说,这一进展对中国股市最大的影响在于,将推动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国在市场准入、公司上市程序、公司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也将更加国际化,这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马里斯卡尔说,A股权重的提高将为A股带来新的国际投资者,随着时间推移,这将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和公司治理水平。

A股权重尚有进一步提高空间

随着A股与国际市场的逐步融合,其在国际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权重将有更大增长空间,A股有望成为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分享经济增长机会的良性平台。

美国汇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表示,明晟公司比较重视把大市值股票列入指数,这样国内投资者可能更加重视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全球机构投资者将会被动买入A股,特别是MSCI指数权重股,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

对于明晟公司宣布今年内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指数,黄河认为,从MSCI的角度看,如果它希望能够把一国经济成长最好的部分反映出来,大盘股是不够的。中盘股的收益率从某种意义上比大盘股高,更能反映长期收益,也更有活力。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说,把A股中小盘股票纳入MSCI指数将会提供更加具有代表性的投资机会,以反映中国经济的演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