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入市更多是“鲶鱼效应” 后市A股“开门”力度将更大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1日10:5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记者闫鹏 刘玉龙)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多项开放实质性举措接连落地,力度之大,节奏之快,超乎市场预期,外资更是应声纷纷加速跑步入场。不少机构预期,2019年流入A股的外资规模将再创新高。3月1日6点,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引发市场对外资入股的新一轮关注。

年初至今沪深港通累计净流入A股达1134亿元,流入速率为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以来最快,并继续呈净流入态势。同样作为外资流入中国股市重要通道的QFII、RQFI项审批额度双扩容的步伐从未停止,截止2月末,QFII获批额度获批额度为1014.46亿美元,上月末为1013.46亿美元;RQFII获批额度为6604.72亿元人民币,上月末为6486.72亿元。

种种原因推动外资持续加速流入,这对A股而言是否是“引狼入室”?多名金融专家指出,外资的持续涌入将促进A股向长期价值投资的转变,对选股思路偏基本面、小盘绩差股边缘化等产生全方位的影响。同时预计我国资本市场2019年将迎来更大力度改革举措,不过应防范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风险。

外资为何加速流入A股?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提速,多项资本开放措施接连落地。从去年将陆港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允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值51%到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和本金锁定期要求,再到今年2月初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外资进入通道多样化,同时外资准入条件和可投资范围大幅放松,这一切都为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大开绿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加上积极推进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放宽外资银行管理和外资证券期货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等一系列政策以及开放信用评级市场等,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正逐渐扩大。

一边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和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一边却是A股遭恐慌性连续抛售,上证指数今年初迎来2492点的“股灾底”。虽然近期A股持续回暖,但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针对低配中国状态的系统性修正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根本动力,在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迭加一些周期性因素,使得开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速率达到历史最快。” 中金公司策略研究报告指出,海外发达经济体股市估值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而目前外资对A股配置比例不到5%,使得A股长期具备吸引力。

此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以来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从历史经验来看,海外尤其美股表现较好时,风险偏好会向新兴市场溢出,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因此,本轮海外风险偏好回暖也是驱动外资流入的重要推动力。

外资入股是“鲶鱼”还是“狼”?

种种原因下推动外资今年加速涌入A股,市场上逐渐出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外资入股规模突然激增,来势汹汹,在股市底部左侧建仓,随时准备逢高获利出逃,属“引狼入室”。而另一种认为外资善于价值和长线投资,是公认的“聪明钱”,将给A股带来新风气,是条“鲶鱼”。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每次新的竞争者入场都有“狼来了”的担心,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但从过去20年的经验来看,外资大量入场更多将是“鲶鱼效应”,将倒逼国内投资者打破“散户市”固有的短炒文化及市场生态。

“不可否认,A股引入国际资本将“去散户化”过程,因为当机构种类越来越多、机构规模越来越大时,小散平均收益率一定是明显低于机构平均收益率的,最终将引导小散通过直接购买金融机构的集合产品(资管产品)来间接参与股市投资。”董登新表示,同样对于国内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大多习惯关起门来“短炒”,尤其以散户作为博弈对象来做庄或投机,缺乏国际市场的实战经验。面对境外机构、国际资本,本土机构必须学会转型升级,用国际化的视野、用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手法来应对境外机构的竞争,机构与机构的对等博弈是市场进化的必然结果。

与此同时,外资入股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外资持股占比上升,成交占比上升,外资将对国内A股市场产生全方位的影响,包括选股思路偏基本面、市场换手率下降、小盘绩差股边缘化、估值国际化、本地市场流动性与全球市场流动性联系更加紧密等等。其实随着外资流入A股,这些变化在A股市场也已经初露端倪。

此外,潘向东认为,资本超预期流入对中国金融市场未来将带来多项利好。一是外资大量涌入会带动A股的风险偏好回升,进而提升A股估值;二是海外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可以稳定股市波动,有利于A股的稳定健康发展;三是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背景下,资本超预期流入可能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金融风险的同时,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这会通过风险偏好、估值效应两个渠道提升股价。

后市A股“开门”力度将更大

中国证券报2月25日起在头版显著位置连续推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机遇”系列评论,管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奋斗的春天,显然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也将驶上快车道。

多位机构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监管层透露的信号,我国资本市场2019年将迎来更大力度对外开放改革举措,更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政策可期。

“即A股纳入MSCI国际指数的比重从5%提高到20%后,下一步A股将重点推进沪伦通的推进,并加快完善外商投资证券、期货管理办法,继续改进QFII、RQFII机制,进一步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准入和业务经营范围拓展。”章俊预计。

从更长期来看,潘向东认为,A股还应改善资本管制,实现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避免人民币汇率波动给海外投资者带来汇率风险,加大A股对海外资金持续的吸引力。

同时潘向东指出,随着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证券期货机构开展跨境业务、扩大证券公司结售汇试点等措施相继推出,各类资本的流动将更频繁,这对防范系统性风险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强相应的对外监管能力和制度,扩大跨境监管合作,防范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风险。

具体而言,章俊认为,国内应加快 “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推动国内监管体系与国际接轨是金融双向开放顺利推进重要保障。

今天早间MSCI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中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进步。MSCI亚太区研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迈出更大的步伐,预计将有累计660亿美元的境外增量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同时,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已接收香港复星恒利证券和野村新加坡有限公司两家外资机构QFII申请材料。这是2018年4月以来,证监会首次接收QFII申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