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宣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 分析认为其长期意义大于短期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1日11:4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其中,5月份增加至10%、8月份增加至15%、11月份增加至20%。11月份,还将把中国中盘A股纳入MSCI指数。

受MSCI提高A股权重消息影响,1日,两市股指双双高开,上证指数开报2954.4,涨0.46%,深证成指涨0.89%,创业板指涨1.51%。

MSCI表示,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MSCI扩容给A股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此前各大机构针对MSCI增加A股纳入权重所能带来的资金流入均作了测算。高盛认为,MSCI将A股纳入因子上调至20%,预计将带来6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可能流向“外资青睐股”。瑞银认为,如果MSCI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将有560亿美元净流入A股,而纳入中盘A股将带来额外140亿美元的净流入。

国盛证券最新研报表示,若MSCI扩容顺利落地,预计将带来30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叠加入富计划,全年保守估算外资流入4000亿人民币。保守估算下,若MSCI扩容和富时纳入如期落地,2019年外资增量约在4000亿。未来外资的持续流入是长逻辑、大趋势,不会改变,长期还有数万亿增量资金。

国盛证券判断,3-4月,外资流入节奏料将边际放缓。首先,按照去年MSCI纳入和上调比例的经验来看,在纳入或上调落地当月,外资流入节奏将会放缓,也即存在部分资金兑现离场;其次,海外风险偏好回暖是驱动本轮外资入场加速的重要原因,海外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时段或已过去;最后,年初外资的集中入场效应也正在消退。因此,3-4月外资流速将有所放缓,边际推动力也将下降。

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基金经理陶曙斌认为,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资金面带来的增量约3000亿,因会分步实施,对每日A股的成交量占比会很小,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偏大。从更加长远来看,MSCI纳入A股因子对于A股市场有结构性的影响,外资和机构占比都会提升。将会优化A股的投资者结构,让A股市场更加成熟健康。把创业板和中国中盘A股纳入MSCI对创业板和中盘的影响偏正面,近期中小创的走势明显好于大盘指数,提前反应了投资人的预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行业上看,外资机构重视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偏好金融以及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上述行业投资市值占总投资市值近七成;此外,对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来说,外资相对国内机构享有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因此,在此次MSCI扩容过程中,上述行业或将受益于外资的持续流入。

燕翔认为,对于个股的布局,外资依然遵循其特有的风格偏好,从统计情况来看,外资更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对于部分A股龙头公司,外资的成交金额已经接近半数或以上,而且该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外资对这些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这些行业龙头也将继续受益于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