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依法监管 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01日10:2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于2月27日在国新办首次亮相期间提到,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考虑四个“必须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其中,在敬畏法治方面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可以说,这四个敬畏的提出,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理念的一大进步。这不仅是监管要努力的方向,也是融资者、投资者都需要为之共勉的,更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所必须要坚持的。”昨日,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具体来看,敬畏市场是基本逻辑,即不要去做有违市场规律的事;敬畏法治是基本手段,不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就无法使制度有效落实;敬畏专业是基本条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敬畏风险是基本底线,风险也是市场的一部分,但不爆发系统性风险也是监管需要坚守的底线。

在应习文看来,依法治市、依法监管是保护投资者最重要的原则,更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

那么,在保护投资者方面除了做到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外,还可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呢?

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强化投资主体的交易规范性,提高交易主体的合规意识,强制金融产品的风险提示,通过市场制度杜绝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减少不公平交易对中小投资者的损害;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分级,将产品的风险等级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予以匹配,让投资者充分了解产品的收益风险,以保护投资者权益。

除此之外,应习文建议,未来应以依法治市和依法监管为主、做好投资者教育为辅,让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通过磨砺成长。只有将市场制度进一步推向成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培养和保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