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业板改革 创新深港交易所合作机制

证券日报2019年03月01日09:25分类:创业板

记者 姜 楠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指出,要充分发挥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功能,合作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在此思想指引下,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组织课题组进行深入研究,完成研究报告《粤港澳大湾区有效资本形成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仅代表个人学术研究观点)。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介绍,该报告通过对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四大湾区历史发展、现实比较发现,从境外看,交易所对湾区整体崛起发挥核心关键作用,从境内看,交易所市场在推动珠三角区域经济增长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格局可归纳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这一格局既是大湾区发展的特点和优势,也给大湾区有效资本形成带来挑战。对比其他三大湾区,在资本形成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规模总量、产业发展基础、地理位置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应该说,粤港澳大湾区具备了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的条件;但另一方面,与其他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近年资本形成效率有所下降,还存在储蓄基础薄弱、资本生态多样性不足、产业同质化竞争,以及资本形成渠道不丰富、市场化程度偏低、形成成本较高、制度适应效率较低等问题,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形成的有效性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就此,报告提出六项建议,以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本积累能力,构建资本形成的良性机制,提高资本配置效率。第一,探索设立粤港澳金融改革试验区,进行金融领域市场化、国际化探索,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转变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形成模式。第二,成立大湾区金融发展协调办公室,协调货币政策,统筹金融发展和监管,推动金融市场化及人民币国际化。第三,实施凝聚政策,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凝聚力基金等,缩小地区差距,加强产业协调,推进区域一体化。第四,降低对港澳机构的行业准入门槛,放宽对港澳金融机构在企业注册、股份比例、经营范围和资质认定等方面的限制,拓宽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形成的渠道。第五,发挥深交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创业板改革,优化深交所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度,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本配置效率。第六,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为契机,创新深、港两个交易所的合作机制,推动深港金融市场合作创新,提升两个交易所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