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亿元重组尘埃落定 盛大游戏将成世纪华通新增长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1日09:26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A股游戏上市企业世纪华通(002602.SZ)2月28日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受点点互动并表影响带动2018年业绩显著提升,世纪华通利润增速领跑A股游戏企业。几天前世纪华通刚发布公告,公司298亿元重组盛大游戏案成功过会,预示着盛大游戏这家国内老牌游戏企业登陆A股进入倒计时。随着盛大游戏的并入,世纪华通将成为A股营收规模最大的游戏上市公司,盛大游戏也将成为支撑世纪华通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汽车零部件厂商华丽转身 世纪华通2018年营收逾80亿元

世纪华通原本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11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近年来,世纪华通不断加大向游戏业务转型步伐,自2014年至今先后并购了天游软件、七酷网络、点点互动多家游戏企业。

世纪华通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0.74亿元,同比增长131.29%;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28.48%。世纪华通方面表示,公司2018年度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合并点点互动带动,点点互动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推动业绩大幅提升。

点点互动是一家专注海外市场的游戏运营商,2017年世纪华通69亿元收购点点互动,根据协议点点互动需保证2016年-2018年浄利润分别达到5.1751亿元、7.0279亿元、8.3056亿元。App Annie披露的“2018年中国发行商出海iOS及GooglePlay综合收入榜单”,点点互动位列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榜首位。

凭借收购天游软件、七酷网络、点点互动,世纪华通已从一家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成功转型为游戏行业头部企业。而对世纪华通来说,以298亿元价格收购盛大游戏,将进一步奠定其在国内游戏市场的领先地位。今年2月20日,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重组案正式获得证监会通过,在业界看来,待盛大游戏并表后,世纪华通游戏业务营收将远超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成为A股营收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

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重组预案指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从传统汽车零部件行业向网络游戏行业转型进程,明确公司向高速增长的网络游戏业务持续发力的战略布局,并较大程度提升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前景和市场竞争实力。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后,将促使世纪华通在市场竞争中产生更大优势,A股游戏板块格局有望重构。

三年76亿利润承诺 盛大游戏将成未来增长核心

盛大游戏由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创办,是国内最知名的老牌游戏大厂,2001年盛大游戏开始运营《热血传奇》,开创中国的网络游戏时代。2009年之前,盛大游戏一直位居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市场占有率首位。2015年盛大游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后,近年来与腾讯、网易一起,仍居于中国游戏行业第一阵营。

针对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申万宏源研报指出,盛大游戏与世纪华通游戏业务有望形成良好协同。并购完成后的世纪华通,将彻底打通内部资源,增强IP储备。同时,资本支持可为盛大游戏提供研运资金,而盛大游戏优秀研运经验的注入,可以提升公司整体的游戏研发能力,并为世纪华通打造新游戏产业生态圈提供基础。

仅从净利润规模来看,根据双方并购协议,盛大游戏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预计利润为21亿元、25亿元、30亿元。这对于2018年净利润10亿元的世纪华通来说,无疑将带来跨越式增长。

目前,国内游戏市场增速已逐步放缓,行业形成二八格局,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存量市场,考验的是头部厂商的精品游戏持续产出能力。在专业分析人士看来,盛大游戏从2001年代理《热血传奇》至今,共计推出了百余款游戏作品,研发和运营底蕴深厚,产品储备丰富。而且,目前盛大游戏已全面完成手游化转型,并加速布局二次元领域等。2019年盛大游戏的产品计划表里,已有十几款产品在列,其中包括将上线《龙之谷:世界》《庆余年》《辐射避难所online》《命运歌姬》等多款精品手游。

除此之外,海外市场将成为盛大游戏未来战略重点。世纪华通CEO、盛大游戏董事长王佶不久前透露,出海是盛大游戏的重要目标,初步目标是实现海外收入与国内收入持平。作为世纪华通全球化布局准备的重要一环,目前占据中国游戏发行商海外收入首位的点点互动,今后将为盛大游戏海外发行提供有力支持。“2019年我们在手游发行层面其实已经实现了全球化的布局准备”。王佶表示。

资源整合与协同将考验企业运营管理能力

随着盛大游戏即将正式并入上市公司,2019年世纪华通旗下游戏业务将包括四大主体,分别为天游软件、七酷网络、点点互动和盛大游戏。2019年盛大游戏在打开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将担负起整合世纪华通旗下游戏业务重任,天游软件与七酷网络的资源也将集中调配,高效协同将成为世纪华通2019年整合发展方向。

目前在世纪华通旗下的这四家游戏企业中,盛大游戏的研发实力、IP资源和营收规模都居首位;七酷有着出众的研发能力,曾推出《择天记》《魔力宝贝》;天游不仅拥有知名端游《街头篮球》,旗下还有页游平台;点点互动则位列2018 年中国手游厂商出海收入榜首。随着未来四家企业游戏业务的整合与协同,世纪华通将加速打造成为A股最大游戏公司。

据盛大游戏方面介绍,盛大游戏与上市公司在《热血战纪》、《天神传奇》、《攻沙》等网络游戏中已开展良好合作,后续在游戏研发、IP运营、市场渠道拓展、品牌推广等方面均具备显著的协同效应。交易完成后,通过盛大游戏与上市公司现有游戏业务的优势互补、相互协同,上市公司的游戏研发、IP运营、渠道拓展、品牌推广等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