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解读)资本市场春意扬!科创板先行,这个板块迎来机遇

烯牛数据2019年02月28日17:45分类:创业板

作者:科创板一姐

随着科创板的渐行渐近,不仅点燃了一级市场各大PE/VC的激情,A股市场也燃爆了。开年回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了300多点,在这其中,券商股功不可没。

1、多重利好叠加,券商迎来新机遇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市场先行指标的券商股近期连续逼空大涨,带动指数收复2900点,更是在2月25日上演了板块集体涨停的开年大戏。

具体来看,截至2月25日,券商指数2月上涨了38.19%,领跑行业涨幅。其中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及财通证券涨幅均超50%。

来源:IFIND

券商股近期暴涨主要有五个方面原因:

(1)金融供给侧改革,发展直接融资:2月22日的政治局会议上,高层首次提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表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与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2)券商行业减税降费:中证协近期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意在减轻券商行业负担。

(3)交易系统外接放开:证监会近期发布了《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一业务端口的放开将会为A股提供资金和交易的增量,激活A股市场,同时也会给券商带来接入机构的业务增量和业绩增量。

(4)科创板带来业务增量:科创板作为一个独立的新市场,它的推出将为券商的投行及经济业务带来增量,同时也将有助于券商大投行业务的转型升级。

(5)业绩预期存在改善:作为金融行业的三驾马车之一,券商行业近几年的股价表现远逊于银行与保险,主要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不景气,投资者对于证券行业业绩有着极度悲观的预期。而近期随着市场行情的持续回暖,投资者对于券商业绩的预期出现改善。

2、资本市场地位抬高,有望提振券商估值

券商板块在经历了2015年牛市后陷入了连续4年的低迷,虽然近期连续大涨,板块PB已经到1.67倍,但距历史均值还有较大空间,仍具有安全边际。

来源:IFIND,科创板一姐

从业绩上来看,根据上市券商披露的1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36家上市券商一共实现营业收入190.77亿元,净利润67.42亿元。剔除5家缺乏同比数据的券商后,1月31家券商实现营收176.92亿元,环比虽然下跌29%,但同比实现4%正增长;实现净利润64.17亿元,环比增长6%,同比小幅下跌1%,整体而言券商板块1月业绩企稳。

1

来源:券商月报

安全性有了,还要看看成长性。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行业都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

金融发展水平远超经济发展水平,资金脱实向虚:数据显示,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近几年一直在7%以上,对比金融强国美国,美国2017年是7.5%,低于我国同期比重;

金融资源结构失衡:我国金融资源多集中在国企、政府项目等领域,缺钱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融资结构失衡: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以券商为核心的直接融资体系发展不足。截至2018年末,我国社融存量中直接融资占比为13.5%,直接融资中的股权融资占比仅为3.5%。而西方发达国家直接融资的比重在70%左右,美国则超过80%,远高于我国。

来源:IFIND

来源:IFIND

近期的政策动向表明高层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融资,但传统的债务融资模式下,企业的杠杆水平较高,容易引发金融风险。解决这个困扰国内企业发展最大问题的方法就是进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以权益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

在发展直接融资的时代,大金融的核心将由银行转向券商,券商将成为金融服务实体最关键的工具;而即将推出的科创板将充当直接融资的先锋,为广大的中小科创企业提供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所以本轮金融供给侧改革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券商与众多中小科创企业。

展望2019年,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投资者将会抬高对于券商板块的预期,而科创板的推出,也给券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量,券商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的双拐点。

3、科创板加速落地,高储备项目数的券商或将率先受益

此次券商板块上涨的核心逻辑是很明确的,并且整个行业将长期受益。但短期券商股价超涨,面临回调的风险,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些。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券商这轮行情并不是短期行情,在回调期间,投资者可以积极寻找前排标的,布局受益更大的券商。在这里,科创板一姐提供一个思路,科创板作为国家推动直接融资的标杆,即将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将明显改善券商经纪、投行、自营业务环境,拥有优质科创企业项目较多的券商或将率先受益。

基于这个思路,科创板一姐通过以下三个条件汇总出券商潜在科创板项目储备表(多数情况下,辅导券商与保荐券商为同一家),以供参考(数据来源有限,欢迎补充)。

(1)属于烯牛数据新独角兽公司或近期媒体相关科创榜单中科创板潜力公司;

(2)符合科创板扶持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

(3)目前处在上市辅导阶段。

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