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新产业占比过半 加快转向“管资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17:33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希)2018年12月,我国中央企业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成功并购水环境治理行业“领头羊”中国水环境集团,并完成股权交割,后者将成为下一步国投水务和水环境业务的主平台。

发力生态环保产业,是近年来国投不断调整结构、优选主业的一个缩影。

截至2018年底,国投4大产业板块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业和国际业务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达56%,首次超过基础产业。当年,企业实现合并收入1358亿元、利润193亿元,总资产达5840亿元。

事实上,作为我国投资体制改革的产物,国投自诞生之日起就在寻找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定位,产业结构始终在动态调整之中:

上世纪90年代成立之初,划分到国投的资产“小多散差”,500多个项目覆盖从农业到水电,许多项目资不抵债。

此后近20年的发展中,这家没有行业依托、没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始终坚持把国家、企业和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壮大自身实力。

2014年,国投成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开始了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蜕变。

——国有资本加快布局“命脉”与“民生”。

2016年8月,国投与中煤集团、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公司举行煤炭业务及相关资产移交协议签字仪式,成为第一家从煤炭业务整体退出的中央企业。

这并不是个容易的决定。要知道2003年之后的10年里,煤炭业务累计为国投创造了近280亿元的利润,曾是企业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为国而投,该退就要退。”包括董事长王会生在内的国投人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必须着眼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谋求在“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做导向”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近年来,国投通过市场化机制退出不符合发展方向和落后、过剩产能项目超过300个,回收的资金全部投向国家需要重点发展的行业和区域。

与此同时,新增投资中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金融服务业投资占比超过80%。

——发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是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个领域,国投又一次走在了前列。

1月16日,国药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国投、中国国新作为战略投资者。

近年来,结合自身经营特点与优势,国投通过发展基金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目前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已经超过80%。

“推进混改就是要切实把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国投总经理施洪祥说,“这样既保证市场化主体充满活力,又能有效履行国有股东管理责任。”

据了解,2019年国投将继续寻求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机会,并稳妥推进相关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