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加强事中监管 去年近10单存“掏空型”苗头的异常并购被终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11:01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飞、印朋)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到,2018年,深交所针对存在“掏空”苗头的异常并购交易发函问询,已有近10单交易在深交所问询或启动现场检查后主动终止。

去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解决自身资金周转困境,把手伸向上市公司,包装不良资产后高价出售给上市公司,或筹划真实性存疑的并购重组,花式占用资金,企图掏空上市公司。

以一家深市上市公司为例,其实际控制人刚刚归还违规占用的资金1.82亿元,上市公司即公告称拟以4亿元现金收购相关公司股权,标的公司最近一年一期营业收入为0,账面净资产仅3600余万元,溢价率高达10倍,且上市公司拟在协议签署后3日内支付2.4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归还的资金将再次转出。在深交所及时发函问询,并成立现场检查组与当地证监局联合现场检查之后,该公司主动终止了这笔交易。

深交所介绍,在实际操作中,有的上市公司“高位接盘”大股东持有的相关公司股权,被注入高溢价的“有毒资产”;有的上市公司以过桥方式将资金支付给控股股东,达到实质上的资金占用;有的上市公司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企图绕开审议程序和监管关注,达到利益输送的目的。

据悉,深交所以信息披露为抓手,结合交易安排、上市公司业绩、公司治理水平、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等因素对“掏空型”异常并购进行识别。交易目的是否符合逻辑、交易定价是否公允、付款安排是否存在异常等,都是深交所进行事中监管关注、问询的重点问题。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深交所将持续引导上市公司相关各方改善公司治理,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