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转债(110051)申购价值分析:公司产业链布局完善 盈利水平增长较快

国泰君安固收2019年02月28日09:11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中天科技总共发行不超过39.65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1.293元面值可转债,大股东配售不低于17.65%;设网下、网上发行,T-1日(2-27周三)网下申购、股权登记日;T日(2-28周四)网上申购;T+2日(3-4周一)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04522;申购代码733522。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4%,0.6%,1.0%,1.5%,1.8%,2.0%),到期回售价为109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A+,转债评级为AA+,按照6年AA+中债企业债YTM 4.42%计算,纯债价值为88.10元,YTM为2.30%。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10.29元,2月25日收盘价为10.30元,初始平价100.10元。条款方面,15/30+85%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12.57%。

【公司基本面】公司是国内光电缆品种最齐全的专业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光通信、电力传输、新能源、海底光电传输四大板块。公司一方面在光通信、电力传输等领域继续巩固竞争力,另一方面优化产品结构,向高端化领域进军。同时,公司加大海外市场扩张力度,未来将持续受益“一带一路”以及海外市场空间打开。目前公司已经进入多家行业主流客户供应链,业绩表现稳定。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76%。目前公司市值为316亿元左右,PE TTM在14.7倍,估值水平偏低。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假设隐含波动率为29%左右,以2019年2月25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14-116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顾家转债、机电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15.55%、16.03%。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位于面值附近,发行规模较大且评级较高,我们预计中天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4%,16%】,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4~116元。综合考虑,预计中天转债上市首日价格为114~116元。

【申购建议】中天科技总股本30.66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38.96%。如果假设原有股东3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27.755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下申购户数为4000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8亿元,网上申购户数为20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00万,预计中签率在0.04%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处于面值附近,公司产业链布局完善,盈利水平增长较快,建议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1. 投资建议

预计中天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14~116元。按照2019年2月25日收盘价计算,中天转债对应平价为100.10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顾家转债、机电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15.55%、16.03%。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位于面值附近,发行规模较大且评级较高,我们预计中天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4%,16%】,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4~116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14~116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中天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14~116元。

积极参与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公司产品布局完善,拥有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特种光缆全产业链、FTTX接入ODN全系列产品、电力“输配一体化”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525kV超高压柔性直流海底电缆等产品。公司和下游行业一流客户深度绑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省公司等。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司海外业务进展顺利,目前已覆盖近150个国家和地区。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处于面值附近,公司产业链布局完善,盈利水平增长较快,建议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39.65亿元,网下申购日为2019年2月27日,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9年2月28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33522”,缴款日为3月4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1.293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04522”,大股东承诺配售金额不低于7亿元,对应比例17.65%。网下发行申购上限为36亿元,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高盛高华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11.90亿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40%、第二年为0.60%、第三年为1.00%、第四年为1.50%、第五年为1.80%、第六年为2.00%。转股价为10.29元/股,转股期限为2019年9月6日至2025年2月27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09%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大尺寸光纤预制棒智能化改造项目、11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高性能绝缘薄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超耐候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及增益背板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高增益光伏组件用反光膜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公司是国内光电缆品种最齐全的专业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光通信、电力传输、新能源、海底光电传输四大板块。公司产品布局完善,拥有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特种光缆全产业链、FTTX接入ODN全系列产品、电力“输配一体化”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525kV超高压柔性直流海底电缆等产品。公司和下游行业一流客户深度绑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省公司等。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司海外业务进展顺利,目前已覆盖近150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6.61亿元,同比增长22.19%,归母净利润16.34亿元,同比增长13.72%,毛利率15.94%,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同时,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76%。

公司经营分析:

技术创新力强,行业地位领先。截至2017年底,公司光通信和电力业务营收合计占营收总额比重为49.23%,是当下公司业绩主要支撑。公司通过引进高端人才、与高校和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大研发投入等方式巩固光通信和电力业务的技术优势。公司研发费用逐年增加,2017年研发费用达到了9.4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31%。目前公司在光纤预制棒、特种导线、高压柔性直流电缆技术等方面表现优异。另外,公司将通过构建智能工厂集群进行全产业链工厂级智能化改造,从而实现数据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实现产业升级。

发力高端领域,优化产业结构。新能源业务领域主要包括光伏和锂电池业务,光伏领域目前已经形成“电站-技术-产品”一体化的光伏产业链,锂电池业务已应用于大型储能系统、通信基站、后备电源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总体来看,新能源业务已形成“光伏、储能、充电”三位一体的运营盈利模式。海缆业务方面则主要依靠技术革新推动,目前已具有多种海底电缆、海底光缆、海工器件产品,掌握能源互联网关键支撑技术和海底观测网核心技术。此外,公司拟收购江东电子扩大新能源产业链,中标特高压海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等项目,进行海底观测网用连接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多项募投项目,产业布局更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加快海外布局,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海外业务稳健布局,目前已有6个海外营销中心、5个海外生产基地,产品销售覆盖全球近150个国家。同时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公司在东南亚、南美、东欧等地市占率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重要销售收入来源。从营收增速来看,2016年受转口贸易影响,海外业务营收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余年份海外业务营收增速高于大陆地区。在政策推动和业务布局不断完善等因素推动下,海外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公司营收位于行业前列,毛利率表现较差。亨通光电、长飞光纤以及特发信息同属于光纤光缆生产销售企业,亨通光电与中天科技部分客户有重叠。长飞光纤在光纤预制棒和光缆全产业链布局方面比较有优势,特发信息起步较早,技术研发实力强,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与同行相比,中天科技在营收方面占有优势。2017年公司营收271.01亿元,远超长飞光纤和特发信息。但同时公司毛利率表现较差,2013-2017年以来毛利率呈下降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稍有回升,同行中长飞光纤毛利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从业绩来看,亨通光电业绩比较稳定,毛利率在20%左右,特发信息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与中天科技表现比较接近。

主营业务受益于政策红利及下游领域高需求,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光通信领域需求高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等先进技术快速发展,对数据通信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网建投资力度加大。“八纵八横”光缆骨干网升级扩容,光网络从100G向400G演进,催生了光纤光缆行业高景气度。国家电网建设进程加快,投资额持续走高。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智能电网建设工程进一步拓展电子电缆行业发展空间,带动输配电产品需求增加。

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光伏行业发展,受益于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享受电量补贴、上网电价补贴、设置装机量目标等政策红利,我国光伏装机量逐年增加。此外,新能源汽车领域蓬勃发展,2018年1-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6万辆,同比增长75.51%,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将持续带动锂电池需求量扩张。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6,512.06万元,将主要用于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大尺寸光纤预制棒智能化改造项目、11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高性能绝缘薄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超耐候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及增益背板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高增益光伏组件用反光膜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