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四日净投放资金 货币流动性料将缓解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7日10:5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胡笑红) 央行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为2400亿元。

上个交易日(26日)早盘资金面延续前一交易日紧张的局面,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26日早盘隔夜、7天期资金融出极少,且融出利率较高,靠近中午资金融出少且价高的状况仍未缓解,市场隔夜、7天资金缺口仍然很大。直到下午三点附近资金融出开始增多,资金面走向宽松。预计27日资金面将出现些许好转。

受到资金面收紧影响,资金利率延续升势,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具有代表性的隔夜品种报2.7050%,上升10个基点;7天品种报2.7450%,上升8.7个基点;14天Shibor报2.8620%,上升23.4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6810%,上升2.2个基点。

1月份以来,资金利率持续走低,央行在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保持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申万宏源分析认为,这或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不会通过调降逆回购操作利率等短期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利率等方式进一步压降资金面利率。同时,这一表述也意味着进行基准利率降息的必要性并不高,年内降息概率不大。

但是,机构对于央行是否降息存在较大分歧,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则表示,今年一季度央行开展全面降准,货币政策从稳健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正增长,国际收支平衡目标相对弱化,稳增长成为央行首要目标,预计今年仍有3次降准,1次下调10BP政策利率。此外,李超认为目前TMLF利率相比MLF利率更为重要。

而对于央行是否会继续实行降准,市场机构意见较为一致,东方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潘捷预计在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偏宽松的格局仍将会持续。如果外部环境稳定,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更大,未来仍有降准空间。

申万宏源也预计2019年央行仍将维持2018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略偏宽松的政策立场,且仍将通过降准、TMLF等数量型工具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结构性政策将着力疏通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