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股份制改造提速控股企业京沪高铁启动IPO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27日08:48分类:新股

记者 杜雨萌

2019年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上市辅导备案表。据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京沪高铁已于去年10月份签署辅导上市协议,而京沪高铁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启动京沪高铁的上市工作,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该负责人认为,京沪高铁的上市,可为A股市场注入绩优蓝筹股,同时,通过资本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利于建设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而截至2月26日,在京沪高铁的11个股东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占股51.73%,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3.91%,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第三大股东,占股8.7%。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加强对京沪高铁上市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规范公司运行,及时总结上市经验,进一步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